7民眾濺血驚動警政署長!反坤輿人士控黑幫施暴 黃明昭說話了

記者蔡文淵、戴上容/苗栗報導

苗栗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設置今(21日)凌晨傳出流血衝突,業者號召400名「黑衣保全」護送15輛廢棄物進場,與現場自救會爆發激烈衝突,混亂中有民眾被打到頭破血流,由於暴力畫面驚悚震驚社會,警政署長黃明昭今天中午特別前往現場視察,他表示會嚴加檢討與究責,也會追查這間保全公司的來歷。

▲▼警政署長黃明昭到苗栗坤輿關心狀況。(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警政署長黃明昭(右)到苗栗坤輿關心狀況。(圖/記者蔡文淵翻攝,下同)

龍昇村位於苗栗縣造橋鄉,鄰近淺山、水土環境良好,20年前,坤輿公司申請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由於距離重要灌溉水源龍昇湖僅有300公尺的距離,當地鄉親擔心掩埋場設立後,造成水質、土壤汙染,因此強力反對設置。

2021年12月28日上午,坤輿與居民就曾發生激烈衝突,當時混亂中造成至少4名鄉親受傷。雙方在衝突過後召開協調會,但最終仍於今年1月12日宣告破局,但6月15日時坤輿又在半夜試圖以怪手清除門口障礙,自救會龍昇村村民則用肉身阻擋,誓死捍衛家園;7月7日業者為了加強門口圍籬高度,引起民眾反彈,雙方數度發生口角衝突。

到了今天(21日)凌晨則爆發更嚴重的衝突,坤輿再次雇用400名黑衣保全,想掩護15輛滿載廢棄物的大車強行闖關,自救會成員號召百人到場,過程中互砸椅子,黑衣保全還朝鄉親噴辣椒水,就連前縣長劉政鴻也被辣椒水攻擊,劉痛批坤輿保全行徑「比暴民還囂張」。

警政署長黃明昭今天中午11時抵達坤輿現場,立委邱顯智等人立即向黃說明鄉親遭毆過程,邱顯智說,這次衝突分三部份,第一,是局長把人調走,以至於坤輿另一側放空城,黑衣人因此有空隙把鄉親拖進去噴辣椒水。

▲▼警政署長黃明昭到苗栗坤輿關心狀況。(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第二,警方在警力佈署時,器械、盾牌永遠都只對著手無寸鐵居民,卻是背對著廠方找來的黑衣人,衝突中警方的盾牌戳到鄉親,鄉親頭破血流,感覺警方都沒有保護鄉親,此外也需要警方也需要管制鄰近山邊,因為有很多坤輿打人的現行犯都從山邊泡走了。

第三,現在判決已出,但那10台遊覽車坤輿的黑衣人現在在苗栗市河濱公園旁邊,令鄉親相當擔心,還有哪個保全公司會丟鐵塊、椅子?還會公然挑戰公權力?鄉親都被打得半死,一定要徹查這家保全公司。

對此,警政署長黃明昭表示,今天到場關心陳抗狀況,警方該究責就要究責,該檢討也會檢討,關於警力佈署未來會再調查,會再提供警力支援,立委所提保全公司部份,也會再追查這間保全公司的來歷。

▲▼警政署長黃明昭到苗栗坤輿關心狀況。(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