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免費參觀!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成立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開展

▲▼「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正式掛牌。(圖/吳景騰攝/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正式掛牌成立。(圖/吳景騰攝/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臺北文學館籌備處」今(19)日起正式掛牌成立,市民只要在7/20起出示身分證,即可免費入館,運用相關研究索引資源,閱讀館藏。另外,「西門紅樓文學櫥窗」也舉行特展「尋人:西門少女」,選出5位不同年代作家的文學讀本,透過文學呈現西門町隨時代變遷的地景,也映照出跨越年代、共有的情感。

「臺北文學館籌備處」由臺北市政府、臺北市文化基金會主辦,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策劃執行,政府與民間共同協力合作。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激動表示,文訊累積的作家史料、珍貴手稿、照片⋯等,是「甜蜜的負荷」,也是作家們努力的心血結晶,多年來在受到許多貴人相助。而臺北文學館的設立,終於有一線曙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北市長柯文哲也提到,「文學是城市的靈魂」,一個城市進步的程度不只是硬體建設,看待文學的態度也是一個指標,而臺北是自由多元的城市,希望民眾能從物質文明的成長,跨越到精神層面的成長;同時「西門紅樓文學櫥窗」正式開展,並舉辦各項精彩活動,期待讓臺北成為一座文學城市,展現豐沛的文學能量。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正式開闢特展。(圖/汪正翔攝/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正式開闢特展。(圖/汪正翔攝/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正式開闢特展。(圖/汪正翔攝/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而提到臺北文學,西門町絕對是不容錯過的重要場景,這一帶不僅是六、七○年代文人雅士的聚集場所,也是許多作家成長過程不可遺漏的風景。除了文學作品反覆出現的中華商場、冰宮,也有可謂風靡一時,吸引林懷民、白先勇、席德進等藝術創作者的「野人咖啡室」;近來獅子林、萬年大樓與紅樓一帶也成為小說、散文創作者的日常風景。

因此「西門紅樓文學櫥窗」也正式開闢特展「尋人:西門少女」,選出5位不同年代作家的文學讀本,透過文學呈現西門町隨時代變遷的地景,同時也映照出跨越年代、共有的情感與文學心靈。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正式開闢特展。(圖/汪正翔攝/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正式開闢特展,以「尋找」為命題。(圖/汪正翔攝/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正式開闢特展。(圖/汪正翔攝/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展區以「尋找」為命題,結合白先勇《孽子》經典的無家同志、林懷民〈蟬〉中的青春追尋、林佑軒〈紅CK〉探討的性/別難題、張郅忻《海市》開頭的少女思索、寵物先生《虛擬街頭漂流記》呈現的科技與推理,以文本折射出各種追尋背後,呈現出千萬姿態的生命印記。

展區以聲音演出的設計巧思,搭配影像的情境式引導,利用有別於文字以外的媒介結合展覽,希望民眾能以各種角度融入、欣賞文本。除此之外,1樓還特闢了「親子閱讀區」,由兒童文學大家林良之女林瑋,策劃「家具會議──林良爺爺動物童詩展」特展,展現兒童文學的魅力。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正式舉行特展,1樓還特別設置「親子閱讀區」。(圖/汪正翔攝/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1樓還特別設置「親子閱讀區」。(圖/汪正翔攝/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除展覽之外,位於西門町一帶的町記憶旅店3館(7月底)、心起町空間(9月中)也將展出移地裝置,成為聲音演出的外一章與展覽索引。同時在不同月份,將策劃大師講座、聲音工作坊、作家對談、城市走讀等活動,邀請民眾參與多元形式的閱讀討論;而TAZZE讀冊網路書店也將在8月中旬舉辦線上書展,位處西門町的「飛地書店」則在10月有實體書展,虛擬互動網頁則將在11月正式曝光。

★臺北文學館籌備處參觀資訊 
開放日期:2022/7/20(三)─2022/12/30(五)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9:30-17:30 中午不休息(週六日、國定假日休息)
開放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大樓B2(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B2)
開放資訊:臺北市市民出示身分證件,即可免費入館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尋人:西門少女」特展訊息 
展覽日期:2022/7/20(三)-2022/12/31(六)
展覽時間:依西門紅樓開放時間(每週一固定休館)
週二─週五 11:00-20:00
週六11:00-22:00
週日11:00-21:30
展覽地點:西門紅樓2樓(臺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