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每年2000人電梯受困 抽檢紀錄竟消失

▲▼電梯,大樓。(圖/記者鄺郁庭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連鎖KTV在6月時發生電梯下墜事故,且電梯內緊急鈴無反應,12名消費者受困電梯內長達40分鐘。對此,台北市議員耿葳調閱資料發現,北市每年通報電梯受困案近500件,平均起來每年有2000人遭遇電梯受困的意外;離譜的是,建管處針對北市升降設備抽查紀錄竟「消失」,讓她痛批建管處失職。

耿葳表示,台北市連鎖KTV在6月時發生電梯下墜事故,她依《建築物升降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以及《建築法》,向建管處調閱該電梯每年的檢查資料或公安申報資料,沒想到竟憑空被消失。

耿葳說,該KTV每年的安檢資料是否有送往建管處備查,備查資料何時提供、如何提供等問題,直接音訊全無,建管處面對自己權管的升降設備業務態度消極、資料與公文書也明顯沒有依規定年限存檔備查,卻不斷把所有無法提供資料的責任通通推給已不在的前承辦人,如此管理方式難怪會造成台北市每年超過2000人受困電梯的狀況。

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指出,升降設備採三級品管制度,設備管理人每月自行委託廠商定期維護保養,再由內政部營建署指定的檢查機構核發使用許可證,最後再由建管處委託專業廠商按月檢查電梯機構。

建管處表示,北市合格取得使用許可證的升降設備共3萬8123台,依中央系統資料庫篩選列管,其中1282台許可證逾期不合格,已委託專業廠商逐案清查並依法處理。

至於議員質疑升降設備檢查紀錄「消失」,建管處說,2020前的抽驗資料,因辦理案件需要,提供給檢調單位調查,目前尚未歸還;2021年後的抽驗資料已於7月16日整理完畢,將供議員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