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大海扇珊瑚遭菜鳥潛水客踹破 海科館直播拍到讓人心碎瞬間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天氣逐漸炎熱,基隆潮境海灣保育區潛水客大增,近日國立海科館發現長度1公尺多的美麗大海扇珊瑚骨折、破洞,玫瑰珊瑚也遭踩破,疑潛水客人為破壞。基隆市政府表示,將追查釐清,破壞棲息環境者可依違反《漁業法》可處3萬至15萬元,並將研擬總量管制。

▲基隆潮境大海扇慘遭潛水客破壞 最高可罰15萬。(圖/國立海科館提供)

▲基隆潮境大海扇慘遭潛水客破壞。(圖/國立海科館提供,下同)

潮境海灣是北部熱門水域活動地點,從事水域活動有多樣性,包括自由潛水、浮潛、水肺潛水及立槳等,在海科館抽水站入水口AI智慧燈桿紀錄,平日單天有220-250人次,假日單日可達700-900人次。保護區日前接連有海綿產卵、藍蛸大章魚出現等令人欣喜,近日卻傳出珊瑚被人為破壞,大海扇慘遭斷枝及網狀破大洞約20多公分。

海科館指出,海扇的生長極緩慢,這株直徑1公尺以上的海扇需要50多年以上,才能達到這樣的尺寸,經檢視後認為,自由潛水者在水中設了漂浮且不固定的錨,在接近礁區時容易砸到珊瑚,透過海底直播鏡頭,也發現水下浮力控制不佳的潛水者,不經意就會踢壞珊瑚。

▲基隆潮境大海扇慘遭潛水客破壞 最高可罰15萬。(圖/國立海科館提供)

▲基隆潮境大海扇慘遭斷枝。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民眾在進行無痕水域活動,這是水下生態旅遊的概念,不應有任何生物受到損傷。潮境海灣是保育區,這幾年在多方的努力下已具成效,為了避免海灣內的生態,因人為因素而遭破壞,建議市府考慮適當的管制人員數量,下水人員的能力考核,並在幾個的重要的水下地景設立監視器,監視在此往來活動的人們,杜絕民眾不經意地破壞成長不易的海洋

基隆市產發處海洋及農漁發展科長蔡馥嚀表示,因初學者水下浮力操控不佳,很容易造成破壞,呼籲生手或教學時避開珊瑚區,如有破壞棲地行為,不管是故意或者不小心,都可依違反《漁業法》可處3萬至15萬元開罰,正研擬在保育區採總量管制。

▲基隆潮境大海扇慘遭潛水客破壞 最高可罰15萬。(圖/國立海科館提供)

▲基隆潮境大海扇網狀破大洞約20多公分。

▲基隆潮境大海扇。(圖/官邱統提供)

▲基隆潮境大海扇原始美麗的樣貌。(圖/官邱統提供)

【更多新聞】

►快訊/萬里女穿越馬路「噴飛15米身亡」 監視器曝休旅車高速奪命

►林右昌坐鎮基隆輔選蔡適應接棒 全力支持深度參與雙北選戰

►「記得晚上要回來唷」 渣男連發私密照恫嚇前女友下場曝

►快訊/基隆警局長劉耀欽提早退休 7/16生效為警界投下震撼彈

►林右昌確診「狂飆汗床單濕透」 整晚沒睡...發燒畏寒樣樣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