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侵美2個月「登最強毒株」 專家估:每1確診就有7例黑數

▲▼美國紐約新海德公園一名13歲青少年接種輝瑞/BNT疫苗。美國疫情,新冠疫苗,學生接種。(圖/路透)

▲美國以BA.5為主流病毒株,近期每天約新增11萬例確診。圖為美國紐約新海德公園一名13歲青少年接種輝瑞/BNT疫苗。(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台灣15日出現首例BA.5社區感染案例。在美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一度造成春季感染高峰,但近日許多曾染疫的美國人又再次確診,罪魁禍首是更具「傳染力」與「免疫逃脫能力」的BA.5,在2個多月內擊敗其他病毒版本,成為全美主流病毒株。對此,華盛頓大學專家估計,美國每通報1例確診就有7例「黑數」。

每通報1例,就有7例「黑數」

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12日在白宮疫情對策小組會議上表示,目前可知的是,BA.4、BA.5與其他Omicron亞型變異株相比,傳染性更強,更能突破曾染疫者的免疫系統防護,即使感染過BA.1、BA.2也有風險。

CNN報導,BA.5演變成美國全面感染浪潮,目前美國官方統計每日確診約在11萬例,但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專家穆克達德(Ali Mokdad)表示,美國人多使用家庭快篩,因此每通報1例確診,估計就有7例「隱藏黑數」。其他專家更認為,實際感染浪潮可能比官方數字高出10倍。

▲▼美國疫情,美國,新冠,疫情。(圖/路透)

▲美國醫學博士表示,美國每天真實感染人數可能接近100萬例。(圖/路透)

大流行「遠未結束」

休士頓貝勒醫學院博士霍特茲(Peter Hotez)表示,實際上美國每天可能有近100萬起新增病例,今年夏天將經歷BA.5高峰,就像2020年與2021年一樣。美國平均每日有300到350人染疫死亡,住院數也在攀升,重症患者比例在過去2周內激增23%。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12日表示,這場疫情大流行「遠未結束」。

BA.5持續傳播會怎樣嗎?

新冠肺炎仍有更多潛在的健康風險需要考慮。近期一項預印本研究顯示,無論是一次或多次染疫者,每次感染後都會增加新的,甚至是長久的健康問題風險,這表明「再次感染不一定是良性的」。另外,若病毒持續廣泛傳播,就有更充分的機會突變,讓病毒發展出更具傳染性的版本,且變異速度比疫苗配方的研究速度更快,使人類陷入新冠大流行的「重複循環期」。

▲▼ 新冠疫情,疫苗,德國柏林。(圖/路透)

▲CNN報導指出,若BA.5繼續傳播,就有可能變異出傳染力更強、更多突變的新冠病毒株。(圖/路透)

新的變異株BA.2.75危險嗎?

正當美國逐漸接受並努力解決BA.5的時候,全球又開始關注另一個Omicron「後代」BA.2.75,迄今已在美國、印度、南韓等大約10個國家現蹤。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家皮科克(Tom Peacock)表示,BA.2.75棘蛋白與BA.2相比有9處變異,與BA.5相比則有11處不同變化。

奧地利科學院負責監測新冠病毒變異的科學家伊林(Ulrich Elling)說,BA.2.75幾個突變位於抗體中和並阻止病毒感染的已知重要位置。目前相關資訊仍然很少,尚不清楚BA.2.75可能會與BA.5發生何種競爭,是否更容易導致重症。但專家表示,BA.2.75可能具有足以廣傳全球的所有變異株特徵。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