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曾贈墨寶「不動心」 柯文哲悼最友台日相:台灣痛失摯友

記者蔡佩珈/台北報導

根據《NHK》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市發表演說時,遭人從背後開槍擊中左胸,當場疑似就失去呼吸心跳,經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壽67歲。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安倍晉三曾說「台灣對日本來說,是重要的老朋友。」,日本今日痛失一位政治家,台灣則痛失一位摯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日媒報導,安倍晉三8日上午11時30分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車站前發表助選演說時,被41歲的山上徹從後方開槍攻擊,導致左胸口中彈,送院搶救後仍不治身亡。稍早院方派出主治醫師福島英賢說明,安倍晉三到院後隨即進行手術,以找出出血部位,並進行止血,在手術過程中,並未在安倍晉三身上發現子彈,死因是失血過多身亡。

柯文哲表示,安倍晉三遭槍擊,經搶救後沒能出現奇蹟,相信今天所有信仰和平與民主的人們,不分國籍、立場都同樣感遺憾不捨。他要再一次譴責暴力,民主社會應該理性溝通,而非以傷害他人的方式宣洩不滿。

柯文哲說,安倍晉三是極有遠見的政治家,更被譽為日本史上最友台首相,他多次為台灣在國際發聲,是深化台日關係的重要推手。安倍晉三很重感情,曾公開感謝台灣在311大地震時給予日本的協助。在新冠疫情爆發後,台灣贈送日本口罩的善舉,安倍晉三也數度公開致謝,他曾說過:「台灣對日本來說,是重要的老朋友。」而今天,台灣痛失一位重要老友。

柯文哲回憶,他在2019年訪日時獲贈一瓷盤,上面題有安倍晉三的墨寶「不動心」3字,至今仍保存在自己的辦公室裡,這3字是在提醒所有領袖,要定心不動,在困境中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感謝安倍晉三一直以來為台日建立友好情誼的付出,「謝謝你,願您安息」。

▼柯文哲悼安倍晉三,感念最友台日相曾贈墨寶「不動心」。(圖/翻攝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悼安倍晉三,感念最友台日相曾贈墨寶「不動心」。(圖/翻攝柯文哲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