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遭陸禁「每次都要國人吞」! 陳吉仲:批評當成解決問題助力

▲▼因應中國片面暫停我國石斑魚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寶島鱻魚 鮮美一夏」記者會,尋求打通國內市場與國際通路,積極行銷台灣優質石斑魚。(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吉仲認為,外界的批評都是助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石斑魚6月遭大陸禁止進口後,農委會積極將市場轉移到內銷跟其他國家市場,其中內銷部分遭不少民眾質疑,為何每次碰到這類的問題,就要全民自己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7日)表示,這些批評都會當成助力。

陳吉仲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專訪,主持人王時齊問,在野黨罵碰到問題都要靠自己人吃。陳吉仲表示,尊重,對這樣的批評「當成解決問題的助力」,事情發生接到不少連鎖業者,包含摩斯、樂雅樂和義美等電話要幫忙,以內銷目標3600公噸為例,「當然不夠賣」,量和需求通路都有了,就要一個個去對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每次遇到問題都要叫國人來吃,陳吉仲認為「不是」,台灣一年吃了10幾萬公噸進口水產品,如鮭魚、大比目魚和魷魚等,若鮭魚少吃個2、3成,改吃養顏美容、蛋白質豐富又國產的石斑魚,對消費者不是更好?糧食自給率也是提高,同時外銷持續走個1、2千公噸外,加上國內行銷,價格往上,難題就克服了。

陳吉仲提到,高度依賴單一市場時,市場是要逐漸移轉,這幾次事件「危機就是轉機」,當中國用片面決定政策時,只是讓「移轉速度更加速」,且外界少數特定媒體一直攻擊石斑魚,但有更多正面業者,如科技業者第一時間直接下單500公噸,全聯和萊爾富也都跳進來要幫忙。

另外,台灣白帶魚、竹筴魚跟芒果陸續被檢出有新冠病毒,陳吉仲認為,以台灣進口日本草莓為例,檢測農藥殘留,最多就是這一批退貨或銷毀,「不是說全部草莓不能進來台灣,國際遊戲規則不是這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