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埋廢棄物釀走山 6個球場面積土石滑落

▲▼基隆槓子寮山山坡滑落。(圖/記者林振民攝)

▲因非法開挖今年2月份槓子寮路發生大規模土石坍方(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實習記者楊子嫻/綜合報導

今年2月份,基隆槓子寮路上因雨發生大規模的走山。起因為,有慶工程行鄭姓負責人前年(2020)在此擅自濫挖土地、掩埋工程廢棄物,因過程未做好水土保持,導致當地山坡地隨著雨水順流而下。近日,基隆地方法院對此進行判決,以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起訴鄭負責人,需判處1年4個月徒刑、其屬的有慶工程行需繳付20萬元罰金。

在鄭姓負責人偷埋下工程廢棄物不久後,基隆市環保局便接獲檢舉,位於槓子寮路上有非法的垃圾掩埋。再經檢方調查,未領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文件,不可從事廢棄物清除與處理的鄭姓負責人,透過戰姓好友向游姓地主以「停放機具」為名目,每月支付1萬元承租位在槓子寮路上百坪的山坡地,但卻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悄悄在2020年5月為了處理發包工程的廢棄物,叫來姓名、年齡皆不詳的挖土機駕駛至當地進行挖整,5月至8月間,在承租的土地上非法掩埋了94.26方米的工程廢棄物。

同時鄭姓業者也並未擬有「水土保持計畫」,向政府相關單位進行陳交與申請,因土地的開挖干擾山坡,導致在今年2月23日槓子寮路發生大面積走山,三分之二個山頭滑了下來,約有6個籃球場面積的土石坍方,淹沒下方的教忠公園。

在法院審理時,鄭姓業者也坦承有非法開挖及掩埋廢棄物,當場因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判決有慶工程行需繳付20萬元罰金、鄭姓業者1年4個月的徒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