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先安人心 唐鳳曝口罩實名制3.0點子來自長者

▲▼唐鳳以「國家數位發展規劃」進行專題討論。(圖/記者許敏溶攝)

▲唐鳳(左)以「國家數位發展規劃」為題,在中研院院士會議上進行專題討論。(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政府推展口罩實名制,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5日)在中研院指出,科技要從安心開始,當初推口罩實名制3.0時,原先規劃讓民眾到ATM轉帳然後在超商櫃台領取口罩,但長者害怕使用ATM會遇到詐騙或轉錯帳,所以後來改,所以後來改用健保卡到超商事務機同步進行預購、繳費,這也顯示使用數位新科技,要先找出讓民眾最安心的方式。

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昨(4日)起一連在舉行四天,約有近200位國內、外院士以實體或線上與會,今天在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主持下,由政務委員、數位部籌備小組召集人唐鳳以「國家數位發展規劃」進行專題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攸關台灣未來數位發展的數位發展部,預計最快7月掛牌,唐鳳指出,未來數位部施政方針共有三個部分,包括建構數位服務跨域協力典範,增進政府效能與韌性運作;完備數據公益生太制度及應用,拓展個人資料自主運用範疇;促進跨國公民科技與資料民主化的共同發展,落實智慧國家願景,希望台灣透過以身作則作法,讓資料民主化變成常態。

而在進行專題討論時,不少院士提出問題,包括數位發展部未來發展,對假訊息或假新聞充斥問題,以及科技進展帶來影響。

▲▼唐鳳以「國家數位發展規劃」進行專題討論。(圖/記者許敏溶攝)

▲唐鳳認為推動科技要先安人心。(圖/記者許敏溶攝)

唐鳳隨後也以自己經驗為例,指出推動科技要先安人心,唐鳳提到,當初疫情剛爆發,一開始民眾領口罩得到藥局排隊,後來政府希望讓全台超過一萬個據點的超商也能加入,一開始規劃民眾到ATM轉帳,然後在超商櫃台領取口罩,而他請年近90歲的奶奶協助測試,奶奶再請快快80歲的楊奶奶協助測試,最後發現不可行。

唐鳳說,楊奶奶很擔心使用ATM轉帳會遇到詐騙,或者一不小心把轉帳52元變成轉轉帳52萬元,所以最後決定改用健保卡到超商事務機同步進行預購、繳費,這也顯示推動任何新科技,要先找出讓民眾最安心的方式,而不是要學習新科技。

另有院士反應,疫情期間在網路或平台充斥不少假新聞或假訊息,唐鳳認為,長期方法是要建立心靈的抗體,例如民眾有基本的新聞學概念,假訊息就難以傳播,因為「碰到有抗體的人」,或面對疫情有公共衛生基本觀念,民眾勤洗手、戴口罩,病毒就難以擴散、不易傳播,這道理就跟預防假新聞、假訊息是一樣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