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妹擁金色多益「起薪28K」 輸給科大生崩潰:我學歷比較高耶

▲▼有些求職者會遇到面試時被要求再寫一次履歷的情況。(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原PO今年剛從國立大學畢業,但近日求職卻發現,薪資待遇完全比不上科大畢業的表哥。(圖/取自pexels)

網搜小組/柯沛辰報導

一名職場新鮮人發文抱怨,她今年剛從國立大學外文系畢業,還有金色多益證書,但在中部投了上百家履歷,薪水行情始終只有2萬8到3萬2,相較私立科大畢業的表哥、沒讀大學的堂弟,待遇明顯差了一大截,讓她不禁傻眼「我比他們高學歷,但現在薪水比他們低?」結果網友看完,一語點破關鍵。

女網友在Dcard抱怨,她明明是國立大學外文系畢業,有金色多益,但中部上百家公司都只開出28K到32K的薪水,年終頂多1到1.5個月,讓她覺得「台灣職場薪水對文組相當不友善」,「請問有人跟我一樣這樣想過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指出,跟她同屆的表哥是私立科大電機系畢業,多益不到500分,但在畢業前的就業博覽會就拿到大公司的工作,起薪4萬元以上,還有三節分紅跟入職獎金。有一次,她還從表哥口中得知,他們公司的作業員年薪至少16個月。

原PO再舉例,她的堂弟沒讀大學,因為當初統測考太爛,所以聽家人的話考進國營企業,「好像是爬桿的工作,三年過去月薪4萬多,但門檻高中畢業即可,共同科目英文蠻簡單的。」

原PO認為,相較之下,文組工作從人資、銀行、採購、業務、外商等,都是一堆大學碩士搶著做,讓她難以理解,「當初我上大學的學測成績比他們高學歷,但現在成就比他們差,薪水比他們低?」

▲▼畢業,畢業生,大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原PO不解,她的學歷、成績明明比較高,為何出社會反而輸給表哥跟堂弟。(圖/取自Pixabay)

許多網友紛紛留言,「你除了外文還有什麼專長?」、「文組確實薪水都不多,認識一個台大外文系也是領28K」、「我的工作真的會用到很深、專業領域的英文,99%時間都在用,薪水還是一樣淒淒慘慘」、「金色多益理工科也一堆人有,你還剩什麼優勢」、「作業員跟爬桿的工作你也可以去做阿,還是你就想要輕鬆,又靠北人家勞力工作薪水比你高?」

不過,也有人持不同看法,「應該說文組比較看個人造化,理組好好讀真的出路穩定很多」、「我也外文系,在南科工作薪水蠻不錯的」、「語言只是工具而已,能跟電子電機的專業比嗎」、「文組不想要辛苦、又不想低薪,就去考公職」、「雖然我對文組新鮮人起薪低很有同感,但勸你不要用起薪去判斷自己的價值跟成就,而且重點也不是起薪,而是薪資天花板能到哪?」

有網友直接點破關鍵,「大部分公司根本用不到這麼高的英文能力,在沒有其他專長的情況下,只有英文能力=幾乎沒什麼專長的新鮮人。我自己也是大學外文系畢業,出社會找到科技業助理的工作,但英文能力好也不代表能勝任助理工作,英文在很多時候根本派不上用場」、「英文好的人基本上到處都是,會英文不再是優勢了」。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