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團「盯上」北檢檢察長!冒名問傳票收到沒 她嚇到被騙196萬

▲▼ 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林邦樑。(圖/記者劉昌松攝)

▲北檢檢察長林邦樑被冒用名義向民眾詐騙196萬元。(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市廖姓婦人去年接到1通神秘電話,來電者假冒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林邦樑,問廖婦是不是有收到傳票?詐稱老婦的財產恐被視為犯罪贓款,並派出由黃姓女子假扮的辦案人員,到廖婦家門口收取現金,廖婦損失196萬元,卻等不到人帶她去地檢署開庭,才發現受騙,警方根據監視器找到黃女,台北地檢署23日依詐欺、洗錢等罪起訴黃女。

檢察界流傳1個說法,要知道1個檢察官名氣如何,就看他或她有沒有被冒名行騙,過去偵辦不少金融弊案的許永欽,曾參與過3任總統涉及案件的周士榆,因代表北檢發言而經常在媒體露臉的張介欽等,不少檢察官都曾被詐騙集團冒用名義發公文,佯以辦案之名行騙。

而曾任法務部檢察司司長的林邦樑,2021年5月才出任天下第一檢之稱的台北地檢署擔任檢察長,沒想到馬上就被詐騙集團「盯上」,作為假檢警詐騙手法的幌子,同年12月間,1名聲音粗厚的男子打電話給台北市信義區的廖姓婦人,一開頭就說「我是林邦樑」,謊稱廖婦涉及刑案,名下有贓款要被調查,詢問是否有接到傳票。

廖婦一聽就嚇到,聽從假林邦樑,以及另名聲音較為輕細、自稱警員張志忠的指示,去銀行提領現金,交給親自到廖婦住處樓下的辦案人員,幾天後,再將部分存款轉匯到詐騙集團指定戶頭,最後假林邦樑又打了1通電話,說辦案人員現在就要去接她開庭,但假辦案人員從廖婦中裡收取另1筆現金就走,沒帶廖婦去地檢署,廖婦這才驚覺自己前後3次,共被騙走196萬元。

台北市警信義分局根據巷口監視器,循線找到假冒辦案人員的車手黃姓女子,懷疑她收錢後立即就交給上手,但黃女只坦承1個月前上網應徵找到這份工作,未能供出共犯真實身分,檢察官認為黃女與共犯假冒檢警騙人,妨害司法公正,依詐欺、洗錢等罪嫌起訴黃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