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發文台鐵爭取加薪5成 無共識送勞資爭議「擬發起罷工投票」

▲▼台鐵進行路線安全查核。(圖/台鐵提供)

▲台鐵113年1月公司化,工會提出加薪5成訴求,若勞資無共識將送爭議調解,不排除發起罷工投票。(圖/台鐵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113年公司化在即,勞資已啟動針對公司化16項子法協商相關準備作業,台鐵企業工會也出招,昨(6/16)也正式發文給台鐵局,要求公司化後所有員工調薪50%,若無法達成協議,將送勞資爭議。台鐵工會表示,若送勞資爭議將由勞動局仲裁,工會不排除最後可走向發起罷工投票。

台鐵企業工會昨發文給台鐵局,工會指出,因應台鐵公司化,為能留住人才和提升員工士氣,工會要求所有員工調薪提高50%,請台鐵局與工會協調,若無法達成協議,將逕送勞資爭議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會強調,根據台鐵局統計,新進人員在1年內離職比例在2013年超過2成,這幾年更達到3成,薪資待遇低是留不住人才主因,人力結構嚴重M型化,技術傳承出現斷層,嚴重影響行車安全。

▲▼台鐵工會發文給台鐵要求加薪5成。(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台鐵工會發文給台鐵要求加薪5成。(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台鐵工會指出,台鐵局薪資相較其他國營企業譬如中油、台電和郵政公司,光底薪就少了萬元以上,員工須靠加班費和各類津貼才有相對較高收入,賺的是「血汗錢」,薪資結構完全不合理,新進人員無法承受須長期加班才能勉強維持家庭生計,還要犧牲健康與家庭時間,因此都轉考其他國營企業或高普考,留不住人才,因此依照目前物價變動水準,工會要求加薪5成。

台鐵工會秘書吳長智表示,工會已發文給台鐵局提出薪資結構加薪5成要求,如何調整大家都可以坐下來談,但若無法達成協議,工會將送勞資爭議,屆時將由勞動局仲裁,工會不排除未來可發起罷工投票,超過5成同意罷工,就可以選擇一段期間罷工,就這不是只是單一國定假日不出勤和依法休假而已。

台鐵局則表示,有關台鐵工會建議調整薪資一節,台鐵局將於接到公文後,向工會了解其訴求。台鐵對公司化後因應轉型、改革留才、及對主管人員的激勵均十分重視,將持續與工會協商,研議最佳的制度及做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