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日號險出軌 便宜行事!鐵道局施工「未通知台鐵工務段」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鳴日號」6/11行駛至南平到萬榮間,輪子上下震動數度騰空脫離軌道,經查是交通部鐵道局施作雙軌工程導致路線不平整,交通部啟動行政調查,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也列重大鐵道事故調查。台鐵局今(6/15)與鐵道局前往現場安全查核檢討,據悉,鐵道局施工雖有申請封鎖路線,但未通知台鐵工務段會同施工,台鐵工務段不知當天有施工。

鳴日號當天行駛該路段時驚險晃動,運安會執行長林沛達坦言,「該事件滿嚴重的,若某些角度不對,列車就會出軌。」該案雖交通部已進行行政調查,運安會也列重大鐵道事故調查,但為避免再發生類似情況,台鐵局今(6/16)辦理東部地區軌道工程安全查核,由台鐵局長杜微主持,同時邀集鐵道局總工程司呂新喜、東工處副處長夏恆仁共同列席。

▲▼台鐵鳴日號日前經過南平到萬榮路段,因鐵道局工程擾動路基不平整,發生嚴重跳動。(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鳴日號日前經過南平到萬榮路段,因鐵道局工程擾動路基不平整,發生嚴重跳動。(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台鐵局與交通部鐵道局首先赴台東線南平=萬榮區間查看,隨後再到鳳林站值班站長室,針對工程電報派發、傳達、施工申請/解除、二局協調聯繫、工項、工法、完工檢查、應變程序、通報及作業等,進行詳細了解。中午則進行施工安全檢討會議,要求未來路線施工能正確執行SOP,確保工程品質及營運安全。

不過據了解,鐵道局當天進行雙軌施工工程前,雖事先有提出施工計畫,並向車站提出6/10跨6/11需封鎖路線和斷電施工,調度總所發出電報同意斷電封鎖路線申請,不過根據SOP,鐵道局理應也要通知台鐵局工務段派員會同施工,不過鐵道局卻未通知台鐵工務段,也因此台鐵工務段並不知情也無人員前往現場。

▲▼台鐵進行路線安全查核。(圖/台鐵提供)

▲台鐵進行路線安全查核。(圖/台鐵提供)

而鐵道局完工後,根據規定也應通知台鐵工務段派員前往會同鐵道局完工檢查,不過鐵道局同樣未通知,因此當天由鐵道局自行完成完工檢查後,即通知台鐵鳳林車站解除封鎖,恢復行車,台鐵局與鐵道局今也針對該部分協調,盼透過強化聯繫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交通部鐵道局坦言,所有施工都有通知台鐵局,其中涉及軌道工程和軌枕抽換,都會通知台鐵工務段會同施做,因此原有通知台鐵工務段6/7~6/9會同施作,事後由台鐵砸道車砸道,但因6/9工項調整延後6/10施作,當天未再通知工務段,無砸道車,因同仁判斷僅9公尺長,因此未請台鐵局協助,採人工砸道,確實有砸道不夠確實的地方,已經檢討改進,查明確認相關疏失後,確認後也會進行後續處理。

▲▼台鐵進行路線安全查核。(圖/台鐵提供)

▲台鐵路線已完成砸道改善。(圖/台鐵提供)

對此,台鐵局長杜微僅低調表示,6月11日在台東線南平=萬榮間列車搖晃事件,運安會已立案調查,交通部亦啓動行政調查;臺鐵局將全力配合調查釐清真相,且在此之前要完成內部檢討,使各項工程作業正確無誤,設施設備都要維持在最安全的狀態下。此次事件台鐵局相關同仁均依章辦理行車,並及時應變,也特別表達期勉之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