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批林智堅把消防員當工具人 「還要幫動物園的河馬換水」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舉辦「竹市消防又淪打雜 市府治理專業何在?」記者會 為新竹火災8位罹難者默哀。(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舉召開「竹市消防又淪打雜,市府治理專業何在?」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6日表示,新竹市政府濫用消防資源沒有極限,包括叫消防員補蜂抓蛇、掃風吹砂、洗廁所、兒童節幫外包廠商顧遊樂器材、幫營建工地抽水,甚至幫動物園的河馬換水,這些工作完全沒有緊急性與必要性,不該排擠消防員預防火災、災害搶救、緊急救護的重要工作。

邱顯智上午偕同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廖子齊、蔡惠婷、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參選人陳鶴文、時代力量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林佳瑋等人,在立法院共同召開「竹市消防又淪打雜,市府治理專業何在?」記者會。

邱顯智舉例,新竹市政府沒有體認消防人員的專業與必要,反而把消防員當成不用額外花錢又好用的工具人,民宅地板上有一層積水,就出動4、5位消防員為民服務,或者明明已經有外包廠商到場施工,卻還要求消防隊派人在場監工。

林彥甫認為,新竹市政府應根本性地檢討消防員「行政協助」的制度,明確定義協助的原則,而不是用「市政一體」來無限上綱協助的範圍。同時,對於反映問題的消防同仁及其所屬分隊,新竹市政府也不應秋後算帳,應該解決的是被提出的問題,而不是提出問題的人。

廖子齊批評,林智堅長期濫用消防人力,以為民服務和行政支援的名義,要求消防員承擔各種其他局處不願編列預算、人力處理的工作,從拿掃把掃除道路風沙、救援貓狗,甚至要求消防員在各種活動做沒必要的待命。

廖子齊強調,消防存在的意義是救人救災,絕對不是去救私人財產,如果有明顯的水患可能危及民眾性命,消防的工作是協助民眾撤離到安全的地方,絕對不是留在原地抽水掃水。

廖子齊也呼籲,如果林智堅要參選桃園市長,請先卸下竹市消防局各種雜務的重擔,更應該公開承諾未來若選上桃園市長,不會再濫用消防人力。

蔡惠婷表示,消防員的行政協助顯然已經超過消防本業,希望林智堅承諾讓消防員勤務正常化,減少消防資源的濫用,讓這些非消防專業的業務回歸到各局處或其他單位,剩下的時間應該讓消防員休息備勤,或者是進行專業訓練,請尊重消防員的專業與需求,如此才真的是市民之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