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成k書利器!建中賈子謙狂刷考題 靠自制力考取台大醫

▲▼建中賈子謙不被3C綁架,利用iPad刷題目,以自制力考取台大醫。(圖/賈子謙提供)

▲建中賈子謙不被3C綁架,利用iPad刷題目,以自制力考取台大醫。(圖/賈子謙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孩子沉迷3C讓不少家長頭痛,但北市建國中學高三生賈子謙,即使高中三年幾乎都沒補習,但靠著自制力與有規律的讀書計畫,利用iPad大量「刷題目」,透過不斷練習,讓自己一看到考題就知道考點在哪,學測拿到滿級60級分,在台大醫學系面試時,即使沒有突出科展成績,但透過呈獻自己最真實一面,包括擔任弦樂社社長時遭遇困難如何解決等,最終正取台大醫第二名。

身高183公分的賈子謙,在高中三年幾乎沒去過補習班,但高中三年幾乎都是班上第一名,校排也維持前3到4%,對於為何不補習仍可維持這樣好成績,賈子謙說,一方面是自己理解能力比較好,課堂上內容大多聽的懂,另個原因則是,只要發現聽不懂或不理解地方,下課一定問老師,釐清自己疑惑,並不斷跟自己說,不懂地方大考一定會考,逼迫自己當下就要搞清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賈子謙指出,自己也會提前擬定好幾天的讀書計畫,不會讓自己當天起床卻不知道要做什麼,而且會去執行,不會只是擬定而不執行,而就是這樣的自制力與執行力,成為他考取台大醫科的關鍵。

像是不少學子沉迷在3C產品,賈子謙也坦言,自己高一、二也花很多時間在臉書與IG等社群媒體上上,但在高三時,他就規定自己,先從每天接觸2小時縮短為1小時,一段時間後縮短為半小時,之後完全不用,為達到目標,還利用APP設定時間,手機密碼則是只有媽媽知道。

更重要的是,一般學生都是拿iPad來玩遊戲,但iPad卻成為賈子謙增強戰力的武器,賈子謙說,因為自己沒有補習,所以就把時間拿來大量寫考題、「刷題目」,像是一來看到題目就知道這個題目考點與解題關鍵在哪,二來也因此加快自己作答速度,這種大量寫考題的「刷題目」作法,在數學與自然科效果最明顯,也省了很多計算紙費用,而在其他文科,則是透過「刷題目」維持作答感覺。

▲▼建中賈子謙不被3C綁架,利用iPad刷題目,以自制力考取台大醫。(圖/賈子謙提供)

▲建中賈子謙不僅學業成績佳,還喜愛音樂,高二時擔任建中弦樂社社長。(圖/賈子謙提供)

小學二年級學小提琴,進入建中弦樂社,因為社內缺長笛手,他又去學長笛,在高二時更當上社長,還組成樂團,到醫院、老人院、偏鄉演奏,但儘管參加社團,賈子謙仍不放鬆對自己課業要求,要求自己在校排要維持在前30名。

分析自己能考上台大醫的原因,賈子謙認為,應該是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因為自己是建中普通班學生,也沒有什麼傑出科展成績,所以面試教授問他為什麼想念醫學系,當時就回答說因為從小喜歡看偵探小說,面試老師接著追問原因,當時回答,從看偵探小說,發現破案關鍵往往要從許多蛛絲馬跡開始,這跟醫病關係類似,要從各種症狀找出病因,而且實際上,賈子謙認為看偵探小說除了是消遣,也讓自己更注意學科上的小細節,對學習的確是有幫助。

賈子謙除了正取台大醫,包括陽明交大、高醫大、長庚等三校的醫學系,也都是正取,賈子謙認為,自己能取得好成績的關鍵,應該是自制力,加上自己會擬定計畫執行,也建議上課若有疑問,一定要搞懂,才不會因此影響後續進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