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山獸妻「挨告纏訟4年」!他揭越野賽選手猝死始末:要對自己負責

▲▼ 捷克「跑山獸」尋獲登山客遺體!陽光男失聯29天陳屍瀑布下。(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 捷克「跑山獸」羅培德。(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一名男子2018年參加山徑越野賽時不幸猝死,家屬提告主辦活動的廠商並求償435萬多元。知名登山網紅「跑山獸」羅培德(Petr Novotny)自曝,他們就是該事件的主辦方,而被告正是他的太太羅勃依婉,雖然二審已經判決免責,但他們這4年來也承受了不少壓力,呼籲登山者要了解自身狀況,並對自己的安全負責。

羅培德14日晚間在臉書「Beast Runners 跑山獸」發文表示,他的太太被告上法庭並與對方纏訟4年,起訴理由是造成一位參賽者死亡,當時這名參賽者參加的是25公里組的山徑越野賽,不料比賽開始後,他就在賽道上遭遇困難,身體不適。羅培德得知狀況後立刻前往通報地點,但花了20分鐘才抵達,抵達時對方已無意識心跳,送醫後宣告不治。

羅培德指出,他們事後與當事人家屬協商才得知,當事人有心臟相關病史,但跑者在參賽前必須簽署免責聲明並了解賽事困難程度,且有心臟相關疾病也不得參賽,最終雙方因協商破局鬧上法院,4年內經歷了3次刑事法庭以及2次民事法庭判決,刑事部份最終未起訴,民事訴訟妻子一審被判無罪,家屬上訴後,二審亦被駁回。

▲跑山獸太太羅勃依婉首度參與山搜。(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跑山獸太太羅勃依婉(左)過去也曾參與山搜。(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羅培德感嘆,他們這4年來必須面對案件伴隨而來的許多費心與勞力,女兒也在這樣的4年中成長,但他們從未懷疑對方的死亡是否與他們有關,「如果像這樣責任相對容易釐清的案例主辦方都被判有罪,賽事組織者該如何保護自己?我們完全理解與同理當事人的太太與女兒,但是當我們在事件一開始提出一些協助,家屬拒絕了我們的提議,要我們付出代價,因為他們認為是我們的錯。」

羅培德強調,熱愛山徑活動的民眾應該要從這件事學習到,「你仍要為自己的安全負責,即使是在有組織的活動中」、「在山中的救援抵達非常困難且耗時,你要盡可能做好準備照顧自己」、「受傷、死亡的保險理賠會被排除,如果當事人患有條款記載的相關疾病、病史,如心臟病、糖尿病、熱衰竭、中暑、高山症、癲癇、脫水…是的,包括高山症」。

他提醒「較認真的運動員」,即使沒有感覺任何心臟不適,仍很建議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我自己做過2次檢查,以確認自己適合在山裡高強度活動。我父親和哥哥動過心臟手術,而我最要好的朋友死於心臟衰竭,因此我要提醒大家別躲避這樣的問題或是對問題視而不見。」並說,「為自己和家人負責,做任何事甚至在私領域生活中都是如此」。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