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跑山獸熱愛山林卻陷4年纏訟 台籍妻子:盼他別對台灣人失望

▲捷克「跑山獸」羅培德主辦越野路跑活動,遭猝逝參賽者家屬提告求償。(圖/羅勃依婉提供)

▲捷克「跑山獸」羅培德主辦越野路跑活動,遭猝逝參賽者家屬提告求償。(圖/羅勃依婉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捷克籍登山達人「跑山獸」羅培德,4年前於新北市三峽山區舉辦高強度的越野賽跑時,參賽者吳姓男子不幸猝逝,吳男家屬一狀告上法院;「跑山獸」太太羅勃依婉透露,吳男其實是認識多年的登山界好友、也是過去主辦活動賽事的資深志工,未料他卻隱瞞嚴重心臟病史報名參加,家屬從最初和解談判開出的170萬飆漲至提告後的600萬,讓他們飽受4年的訴訟煎熬、也不敢廣辦越野賽事。

羅勃依婉告訴《ETtoday東森新媒體》記者,吳姓友人事發當時年約40幾歲,為人相當熱心和善,在登山圈子裡廣結善緣,過去跑山獸公司舉辦越野競賽時,就常擔任補給站組長等職務、協助賽事順利舉行,雙方交情深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吳男雖然常參加戶外活動,但身材卻相當壯碩肥胖,體重達100公斤;跑山獸公司於2018年5月在新北三峽舉辦越野路跑活動時,平時只擔任志工的吳男突然表達想報名挑戰之意;羅勃依婉回想,舉辦地點屬中級山、路線崎嶇陡峭,甚至需要攀岩,強度相當高,擔心吳男身體狀況不堪負荷,曾經試圖勸退,不過吳男似乎認為被輕視,仍執意參賽,最後發生不幸、令他們相當遺憾難過。

▲▼跑山獸夫婦近年日熱心參與山搜救援,更熱愛台灣山林,常帶孩子們登山親近大自然。(圖/羅勃依婉提供)

▲▼跑山獸夫婦近年日熱心參與山搜救援,更熱愛台灣山林,常帶孩子們登山親近大自然。(圖/羅勃依婉提供)

▲跑山獸太太羅勃依婉首度參與山搜。(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羅勃依婉表示,事後才知道吳男有心臟病史、心臟裝有3根支架,並不適合參加高強度賽事,但仍立即發起山友募款、一起包了25萬元的白包,在告別式親手交付家屬、表示哀悼,未料家屬當場即不斷指責他們有嚴重疏失、害吳男往送一命。

羅勃依婉說,首次談和解時,對方開出喪葬費和納骨塔塔位約70萬元,也希望他們幫家屬向保險公司爭取旅遊平安險理賠100萬元,但死亡證明書就載明疾病死亡,意外險無法理賠;由於吳男有一名國小尚未畢業的獨生女,他們提議每年為吳男舉辦紀念賽,提撥固定比例的收入做為遺孀母女的生活和教育基金,但不為吳男家屬接受,和解破局。

吳男家屬爾後陸續向法院提告刑法業務過失致死、民事求償,金額一開始高達600萬元,後來降為435萬餘元,雙方纏訟超過4年;羅勃依婉表示,夫婦倆為打官司長期南來北往、疲於奔命,原本一年可主辦3至4場賽事,因擔心類似狀況再發生、面臨高額求償,加上近2年疫情嚴重,一年縮水到1場,且限縮在中部地區,公司營收也大受影響。

羅勃依婉無奈表示,羅培德因熱愛台灣才選擇在台灣定居、推廣台灣山林之美和登山安全,卻也因此在台灣遭遇如此磨人的官司,近年把心力放在平台經營和山搜救援才能釋懷,今天都還在仁愛鄉山區搜尋失蹤者,她也為夫婿感到心疼,「希望他不要對台灣人感到失望」。

刑事已獲不起訴,對方所提民事訴訟也被駁回,羅勃依婉說失去吳男這位好友已感不捨,更從來無意傷害吳男家屬,如果對方仍選擇上訴,只能尊重其權利並勇敢面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