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爭取加入CPTPP 跨黨派立委致函加拿大參眾兩院

▲▼加速爭取加入CPTPP 跨黨派立委致函加拿大參眾兩院。(圖/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跨黨派立委致函加拿大參眾兩院。(圖/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近9個月,目前入會進度仍未明朗。為了加速爭取會員國支持,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會長邱志偉及跨黨派成員今(10日)聯名致函加拿大參眾議院議長,希望在台加關係升溫之際,加國能對於台灣入會案給予更明確支持。

參與聯名的跨黨派委員包括: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鍾佳濱、賴惠員、郭國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以及民眾黨立委邱臣遠。

邱志偉表示,前陣子大家較關注印太經濟架構(IPEF)及21世紀台美貿易倡議,對於CPTPP的關注度減低,然而IPEF與CPTPP並非競合關係,兩個機制創造的效果跟處理的問題屬於不同層面,兩者無法互相取代,因此,當各界聚焦在為什麼台灣非印太經濟架構的首輪成員國時,切勿忽略我國努力非常久的CPTPP,反而應更加聚焦在「爭取個別成員國對台灣的支持」。

邱志偉認為,聯名致函是展現我方誠意的第一步,也是國會外交重要一環,策進會從去年9月成立以來已三度致函CPTPP成員國:包含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及祕魯國會議長阿爾芭。這次第四度致函選擇加拿大,是看到今年台加關係升溫的兩個重要跡象:一為近期加拿大從行政到立法部門、不分黨派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聲浪高漲,二為今年初我國與加國共同宣布啟動「投資促進及保障協定」(FIPA)探索性討論(exploratory discussions),「挺台力道加上投資協定的雙重鑰匙,此時為加拿大帶著台灣開啟CPTPP大門的最佳時機。」

邱志偉特別提到,這次致函也同時副本給加台國會友誼小組主席史葛洛(Judy Sgro)。主要是因4年前曾結下這個緣分,當時自由黨聯邦眾議員史葛洛(Judy Sgro)見到時任貿易部長沈潘與經濟部長沈榮津通話後,便與多位聯邦眾議員致函加拿大政府,呼籲儘速與台灣啟動投資保障協議(FIPA)諮商,且公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邱志偉感嘆的說,FIPA四年前種下的種子,如今開花結果,身為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會長,他也希望透過積極主動致函,落實國會外交。為爭取成員國支持台灣入會盡一份心力,讓台灣加入CPTPP也能早日結下甜美果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