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統計5月1.7萬人逝!學者估「超額死亡逾4千人」 可能原因曝

▲▼郭台銘前往永齡生醫工程館出席會議,會後記者會,薛承泰。(圖/記者李毓康攝)

▲薛承泰指今年5月「超額死亡」比前年多過4千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內政部今(10日)公布今年5月戶口統計資料,其中今年5月人口死亡數為1萬7409人,較去年5月增加2301人,更比前年增加4137人,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薛承泰認為,今年5月新冠肺炎確診死亡數僅1300人,比較內政部死亡統計,再扣除老化等因素,和前年相比「超額死亡」超過4千人,比政府數據多出兩倍多,推測可能和政府對於死亡定義有關。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尤其近期中重症、死亡數持續攀升,根據指揮中心統計,今年5月已造成1300名國人死亡,但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1到5月死亡人數為8萬1144人,比去年增加4134人,更比前年增加6482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陳時中視察中正紀念堂接種站最後一日,兒童疫苗接種站,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新冠肺炎疫苗,輝瑞兒童BNT疫苗,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BNT兒童疫苗,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醫護人員,防護衣,接種率,防疫,緩打潮,疫苗覆蓋率,中重症,共存,清零,5-11歲兒童,mRNA 。(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府公布5月因確診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約1300人,圖為陳時中視察中正紀念堂接種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薛承泰指出,台灣受到生育率低迷與老化影響,死亡數、死亡率都在增加,若當年冬天有寒流或流感等因素,可能會導致「超額」死亡,但去年為暖冬,卻比前年「多死」1萬人,也讓「超額」死亡數創新高。

薛承泰表示,今年5月因確診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約1300人,但比較內政部死亡統計,再扣除老化等因素,和前年相比「超額死亡」超過4千人,而這些人未必是定義上的確診死亡,也可能是施打疫苗後慢性疾病產生作用,或者誘發其他疾病,但可能因為政府對於死亡定義關係,沒有納入相關統計,才產生這樣的差距。

至於「超額死亡」超過4千人,是否和政府防疫政策有關?薛承泰指出,他不想去評論這一點,但數字的差異,明顯是政府對於死亡定義的問題,可以去比較日韓美等國家,如何認定因為新冠肺炎死亡的定義,相信就可以找出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