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洗都髒!研究曝「廚房海綿」細菌數量太驚人 建議改用這1物

茶樹莊園洗碗精,洗碗(圖/記者周宸亘攝)

▲挪威研究指出,廚房海綿藏匿超多細菌。(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挪威研究指出,廚房洗碗海綿經常處於潮濕狀態,還會累積食物殘渣,成為理想細菌溫床,讓研究作者慕特羅(Trond Møretrø)直言,「一個海綿能夠藏匿的細菌數量,比地球上的人還多。」相較之下,刷具能夠快速晾乾,有效減少細菌數量,可能是更衛生的洗碗工具。

研究團隊蒐集葡萄牙民眾使用的20個廚房海綿,以及挪威民眾使用的14個廚房海綿及35把刷具。他們發現,刷具上的細菌數量,遠低於海綿。雖然海綿及刷具都沒有致病細菌,但有類似的非致病細菌。

研究團隊在2種工具上添加沙門氏菌後發現,刷具經過一夜晾乾,沙門氏菌數量顯著減少,但若放在塑膠袋內保存,就沒有明顯變化。相較之下,不論儲存狀況怎麼樣,海綿上的沙門氏菌數量都沒有減少。

最令人驚訝的是,不論民眾清潔海綿或刷具的頻率及方式,例如漂白、清水沖洗、使用肥皂及水沖洗,或者放入洗碗機,都未對細菌數量產生太大影響。

▲▼海綿,洗碗,菜瓜布。(圖/取自免費圖庫pxhere)

▲許多人習慣使用海綿洗碗,但科學家建議改用刷具會更衛生。(圖/取自免費圖庫pxhere)

慕特羅是「挪威食品、漁業及水產養殖研究所」(Nofima)的研究員,將上述結論發表在《應用微生物學雜誌》。他說,「沙門氏菌及其他細菌在海綿裡的成長及生存都比在刷具裡更好,因為日常使用的海綿永遠不會乾。」如果有害細菌從海綿傳播到手上、廚房設備器具表面等等,最終可能使人生病。

慕特羅也指出,「消費者使用海綿的方式,與細菌生長沒有太大關係,只要沒有每天更換海綿,就很難避免細菌生長。因為刷具乾得很快,有害細菌就會死亡。此外,大多數刷具都有把手,避免直接接觸潛在的有害細菌。」

▲▼ 洗碗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還發現,民眾清潔海綿或刷具方式,對於細菌數量沒有太大影響。(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微生物學教授里斯(Cath Rees)沒有參與研究,但表明仍會繼續使用海綿洗碗,因為對她而言,讓海綿及擦碗布保持乾燥才是重點,「他們沒有在海綿或刷具上發現任何致病細菌,因此沒有證據表明,這些物品在正常家庭環境中是重大汙染源。」

德國富特旺根大學(Furtwangen University)微生物學家埃格特(Markus Egert)也做過類似研究,如今已經改用刷具洗碗。他建議,如果還是比較習慣使用海綿,大約每2-3周就該更換一次,「從衛生角度來看,刷具是洗碗工具的更好選擇……但根據我的經驗,人們都更喜歡使用海綿。」

美國農業部(USDA)指出,把廚房海綿拿去微波,或者丟進熱水裡煮沸,可以減少「一些細菌載量」,但仍不足以確保海綿減少交叉感染,因此建議經常更換。

插頭快拔!英專家揭4家電「隱形耗電巨獸」 第1名恐讓帳單多5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