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種子闖6關、違反7法規走私來台 林楚茵痛批:如入無人之境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召開「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台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召開「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台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9日指出,有中國業者走私宣稱具療效的種子,作為包括宣稱採收的果實具醫療效果、假藉裝飾品之名進口種子、內包裝使用簡體字、用物流公司當寄件人掩人耳目,讓一顆小種子輕易穿透6個行政部門、違反7條現行法規,種子如入無人之境。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台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要求相關部會盡快釐清種子宣傳的醫療效果,關務署、警政署應合作取締非法申報的報關,加強管制種子走私,並且要求NCC命令臉書下架非法廣告,防堵數位入侵。

林楚茵表示,近日收到民眾檢舉,有中國業者利用臉書販售黑番茄、人參果種子,該臉書銷售廣告已吸引上千人詢價,從宣傳、進口到收貨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植物防疫檢疫法》、《關稅法》、《海關緝私條例》、《商品標示法》等法規。

林楚茵說明,非食用種子不是《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所定義的食品,農委會對於其宣稱療效也沒有相關罰則,導致衛福部、農委會互踢皮球,放任業者規避法規,相關部會應該釐清非食用種子的食安主責機關,不能讓業者鑽漏洞,造成隱形食安危機。

林楚茵指出,立法院在今年三讀通過《關稅法》修正草案,強化貨物監管及查緝,她要求關務署與警政署合作,從被檢舉的物流公司向上追查不實申報的報關行,才能堵住關務署無法追查國內流通包裹的漏洞。

趙天麟也秀出民眾與中國業者的對話紀錄,業者自信的提供千人訂購單,聲稱常常在進口都沒有被抓過,其中不乏有枸杞、四季豆、百香果及苦瓜種子,甚至還有人買殺蟲劑,都是以裝飾品名義進口,完全漠視台灣農產品檢疫規範,公然嘲諷台灣的相關執法機關。

趙天麟批評,中國去年3月以檢疫為由,片面中斷我國農產品輸入,嚴重影響我國農產品銷售,時至今日,中國果實種子竟然大肆透過網購非法進口,未經過海關檢疫,造成台灣食安及農業危機。

對此,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回應,輸入種子一定要申報檢疫,合格才能輸入,民眾如果收到來路不明的種子,一定要交給農委會調查,農委會也會要求下架臉書上的非法廣告。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則說,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廣告不得有誇張、易生誤解、宣稱療效,如果有民眾種植人參果、黑番茄,並且在販售時宣稱療效,食藥署將依法開罰。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左)、趙天麟(右)。(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召開「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台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