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談九二共識「沒有共識的共識」 羅致政樂見:兩岸沒有共識

▲▼立法院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新北市府演很大 還原真相一場戲?!」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新北市府演很大,還原真相一場戲?!」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表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是創造性模糊,在沒有更好的方案以前,還是用這樣的方式持續交流,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樂見朱立倫淡化、不挺、拿掉九二共識,但是他要如何對黨內交代、帶領國民黨走向台灣社會普遍的看法,這是他自己的考驗。

朱立倫6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台灣未來方向」演說時表示,九二共識是兩方的建設性、創造性模糊,是「沒有共識的共識」(Non-Consensus Consensus),國民黨期望擱置衝突、向前邁進。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8日上午召開「新北市府演很大,還原真相一場戲?!」記者會,民進黨團書記長陳歐珀表示,國民黨在不同的地點有不同的認知,「在中國他們說一個中國的共識,到美國強調他們親美」。

陳歐珀質疑,國民黨的立場搖擺之大,歷經好幾任黨主席,一直到現在都是搖擺不斷,「國民黨到底真正的主張是什麼,國家方向應該怎麼走,這點請他們說清楚,國人才能夠了解」。

羅致政則說,自己全程聽完朱立倫的那場演講,他要先解釋當天的背景,朱立倫在演講裡面,從頭到尾沒有提到九二共識,是在現場的智庫人士提問之下,當下才回應什麼叫九二共識,「就是沒有共識的共識」。

羅致政說明,民進黨團樂見國民黨淡化、不挺、拿掉九二共識,因為兩岸之間的確沒有共識,不論是回到前總統陳水扁過去的說法,或者民進黨長久以來的主張,「九二年並沒有共識存在」,民進黨團樂於看到朱立倫慢慢地淡化九二共識的立場,甚至想要拿掉九二共識的主張。

不過,羅致政也說,朱立倫有沒有辦法對黨內交代,或者帶領國民黨走向相對台灣社會普遍的看法,這是他自己的考驗,「但是總體來講,我們樂於看見他拿掉、淡化九二共識在處理兩岸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