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火化」是人民搞錯了? 他揭關鍵狂轟指揮中心

▲▼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快篩,陽性,Omicron,疫情,防疫。(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灣本土疫情延燒。(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延燒2年多,台灣已有超過2500人染疫離世,過往實務上皆採24小時內火化,如今出現聲音希望能放寬規定,但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從來沒有這項政策,更拿出公文,強調只有要求在24小時內通報。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認為,陳部長只說其一,不說其二、其三、其四,指揮中心這種態度真的大可不必。

黃暐瀚說,被列為第五類傳染病的「裂谷熱、馬堡病毒出血熱、黃熱病、伊波拉病毒感染、拉薩熱、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遺體處置方式,只能火化,不能深埋。但新型A型流感卻是「火化或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深埋」。前年1月15日,衛福部將新冠肺炎列為第五類傳染病,卻沒有同步給予處置遺體的指引,於是全台殯葬業者就依前年2月23日所頒布的指引,執行「雙層屍袋」、「24小時之內火化」的做法,直至今天。

黃暐瀚指出,去年五月底,因為再次引發快速火化的爭議,指揮中心將新冠肺炎,列為和新型A流一樣的處置指引,但6月8日,陳宗彥副指揮官坦言,他知道全國殯葬業者,都是採取24小時之內火化的做法。如果指揮中心覺得不妥,或是太過,大可主動出面說明,或是告知國人,但指揮中心沒有這樣做。

黃暐瀚批評,部長翻出一紙公文,強調「24小時之內火化」是第一類,不是第五類。那請問,第五類的新冠肺炎,到底是多久火化?25小時?48小時?10天?還是多久?而時間,只是其中一個問題,更重要的還在於「能不能打開屍袋」?

黃暐瀚表示,如果不行,那就算可以等三天、等七天再火化,屍袋不打開,儀容不瞻仰,家屬還怎麼見最後一面。
畢竟是傳染病,過去兩年多指揮中心要求儘速火化、不開屍袋,一般民眾,其實是可以理解的,這是為了大家,為了不讓病毒再次傳播。可事過境遷,現在突然來個翻臉不認帳,這對家屬來說,情何以堪?

黃暐瀚分析,火化的時間,能不能入冰櫃,可不可以打開屍袋,這三個這麼基本且重要的問題,指揮中心早該有所規定,搞了半天不給明確規定,卻反過來揶揄家屬「公文又沒那樣說」,那就真的大可不必。

對於爭議,陳時中5日強調,規範從沒變過,「希望盡速但沒訂時間」,但會盡快找業者來談,看怎麼做到兩全其美,也就是滿足家屬渴望,同時讓從業人員安全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