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雙城論壇?柯文哲:交流才有轉圜機會 飛機飛來飛去「總有一天按下去」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市議會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市議會備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於2010年開始舉辦,每年由兩個城市輪流擔任主辦方,但近年來因為新冠肺炎,改採線上視訊進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2日詢問,雙城論壇繼續舉辦的必要性與收穫為何?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如果雙方完全不來往,「每天飛機飛來飛去,總有一天會按下去。」

柯文哲2日下午赴台北市議會備詢,徐巧芯表示,雙城論壇已經延續多年,柯文哲選市長時是「墨綠」的,但當選市長後,沒有用意識形態看待市政問題,認為辦雙城論壇不是壞事,儘管有很多政治壓力,但對於繼續舉辦雙城論壇的看法和觀點為何?

柯文哲回應,這是深水題,兩岸關係緊張並非不辦的理由,有時候反而是倒過來,就是為此才要舉辦;以俄烏戰爭為例,俄烏戰爭在開打之前,從來沒有人認為真的會打,結果打下去卻是沒辦法收場。

柯文哲認為,很多人覺得中國大陸不友善,他也知道不友善,不過自己的邏輯是倒過來的,因為雙方實在是關係太緊張、彼此太不友善了,所以才要繼續舉辦,「總是有個交流機會轉圜,如果雙方完全不來往,每天飛機飛來飛去,總有一天會按下去。」

徐巧芯追問,很多人因為柯文哲辦雙城論壇,進而將他抹紅、懷疑與共產黨有關係,柯文哲願意抵住壓力,對國家正向發展理由為何?柯文哲則說,台灣去年出超1400億美金,出口43%到中國大陸,且內部有36萬名陸配,以及自己到中國大陸昆山市看到10萬名台商,「就是因為關係很緊張,大家彼此互相仇視,所以才需要交流,不然惡意螺旋遲早會出事。」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