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被啃到「缺頭沒尾」!人夫拼了5年未見妻懷孕 原因找到了

▲▼ 性愛,調情,男女。(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高雄一對夫妻結婚五年遲遲生不出小孩。(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一對夫妻結婚5年積極行房,但老婆的肚皮遲遲沒動靜,兩人到處看診都找不出答案,不僅求神未卜就連愛愛還要挑時辰。夫妻最後找上泌尿名醫,經檢查才發現是攝護腺發炎,導致精蟲數少、且外觀都被細菌啃到缺陷,男子治療半年後獲得改善,隔月回診就向醫師報喜「太太有孕」,現在不僅連生3胎,還直呼「夠了、養不起」,最近已預約結紮手術。

▲義大大昌醫院男性醫學中心主任王起杰。(圖/記者吳奕靖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義大大昌醫院男性醫學中心主任王起杰。(圖/ETtoday資料照)

收治病例的義大大昌醫院男性健康中心主任王起杰表示,這對夫妻結婚5年,想要求個孩子卻都沒消息,求過民間偏方、吃中藥、跑10幾處醫療院所求診也找不出病因,男子在診間時主訴,睪丸常常覺得抽痛、會陰部也感到不舒服。

王起杰表示,睪丸若出現抽痛有2大原因,第一是睪丸發炎;第二,經內診後卻未發現腫脹,一般就是攝護腺發炎導致。他請男子去DIY取精,進一步驗精、驗尿,隔周回診看報告。

▲▼精子與卵子結合。(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男子不僅精蟲數過少,甚至外觀正常型態也僅有10%,有的缺頭、有的缺腳。(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王起杰說,夫妻倆隔周回診,發現精液檢驗報告中,不出他所料,白血球指數果然過高,比正常人高出10倍以上,精蟲活動力也僅有20%(正常約60%以上);精蟲數正常約2000萬以上,但男子的精蟲數僅約500萬,且外觀正常型態也僅有10%。王起杰則點出原因,「因為細菌會把精蟲當作食物給吃掉!外觀型態有的缺頭、有的缺腳,只要精蟲外觀型態不完整就不會受孕」。

男子這才拍桌驚嘆,他去其他地方看診,都只有檢查尿液,果然檢查不出來。王起杰向他解釋,攝護腺是製造精液的器官,要檢查攝護腺有無發炎,就得要驗精液,現在當務之急就是要壓制發炎。

王起杰指出,一般來說,急性攝護腺炎治療期約1個月,慢性攝護腺發炎得要花上3至6個月,搭配藥物、溫水坐浴,並視情況給予解熱陣痛劑,經治療追蹤後,白血球指數也慢慢下降,精蟲數不僅至正常範圍、活動力也大幅提高。

▲懷孕,孕婦(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男子治療半年後出現好轉,第7個月便成功受孕。(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王起杰提醒,攝護腺發炎的情況下,精蟲便是受到汙染,以優生學的立場來看,在攝護腺發炎期間若受孕,恐會生出不健康的寶寶,因此再三提醒這對夫妻先不要懷孕,直到治療半年出現好轉,他才告訴他們「可以開始受孕」,而隔月、也就是第7個月回診時,男子倆就告訴醫師「我老婆已經懷孕了!」

王起杰說,治療好慢性攝護腺炎後,他告訴男子如何計算排卵期,夫妻倆有了概念,這5年陸續生了3胎,男子回診時,還直呼:「夠多了!養不起了!」並預約下次進行結紮手術。

王起杰表示,引起攝護腺發炎有4種原因,最常見便是細菌從尿道口跑進去,其一是性生活,假如性伴侶陰道發炎、子宮頸發炎,分泌物非乳白色的狀況下,大約可判斷受感染,最常見是黃色;其二是衛生習慣,多數男性少有小便前洗手的習慣,手部沾染細菌又摸進尿道口,就把細菌帶進身體造成感染。

第二,腎臟會過濾人體水分形成尿液,假如腎臟發炎、結石、積水或是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受感染的尿液也可能造成細菌入侵攝護腺。

第三,攝護腺與直腸鄰近,部分患者常拉肚子或便秘,直腸細菌堆積會慢慢滲透至攝護腺。

第四,部分患者有牙周病或是身上的傷口感染,細菌經血液循環下到處跑,攝護腺恐怕就被感染。

延伸閱讀

快訊/高雄也跟進! 陳其邁宣布:遠距教學延長一週

高雄+11461創新高!群體免疫力比北部差 陳其邁透露原因

快訊/秀泰影城3度插旗高雄 2000席位進軍夢時代年底開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