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確診「4警訊速就醫」!政策變化快 李秉穎:大家有點手忙腳亂

▲▼孩童PCR篩檢,馬賽克版本。(圖/記者湯興漢攝)

▲兒童確診後有4大警訊一定要注意。(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在民進黨Podcast頻道「耳朵出遊不出油」提到,對於兒童染疫,還是提醒「能避免就避免」,尤其是未滿12歲兒童。不過,在孩子感染後也不要驚慌,因為根據各國的統計資料,小朋友較不容易出現重症或死亡,即便如此,也還是要再次強調,若小孩真的感染,有4大警訊一定要盡快就醫。

李秉穎在節目提到,兒童可避免感染新冠就盡量避免,尤其是未滿12歲兒童。醫師解釋,主要是孩子們的新冠疫苗獲得授權後,使用機會較短,且還是有人沒打,因此這段時間兒童還是減少感染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有鑑於近期許多兒童確診出現腦炎或重症的情況,讓家長們十分擔憂。李秉穎也說明,其實兒童得到新冠比較不會發生重症、死亡,這是各國資料的統計數據,確實原因尚不曉得,也因此感染後不要驚慌,要注意的是萬一有重症徵兆,盡速就醫治療。

李秉穎指出,即便兒童罹病大部分都較輕微,但總是有萬分之一的機率出現重症、死亡,因此在照護方面也不得輕忽。醫師提醒,若小孩發燒,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意識不清還有小便減少等脫水現象,就要盡快請醫事人員協助。

另外,在施打兒童疫苗的資訊,李秉穎也藉此澄清,很多人會自認為「兒童身體較弱勢,打疫苗風險高」,但這是「錯誤」的,在國外的疫苗臨床試驗中,兒童疫苗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事實上還比成人低。

在每天資訊、政策變化快速的階段,李秉穎坦言「大家都有點手忙腳亂」,包括他自己突然被問「某個人染疫後,家人或自己該怎麼做」可能一時間也無法那麼快速的回覆,但他個人就是隨時注意政府釋出的資訊,且也呼籲大家,不要苛責已經相當忙碌的防疫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