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外事最高層官員通話 楊潔篪:美執意打台灣牌,中方必維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白宮安全事務助理蘇利文在羅馬會談。(圖/翻攝央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白宮安全事務助理蘇利文。(圖/翻攝央視)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美外交事務最高級別官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美國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ilivan)昨(18)日通話,由於雙方通話時間點選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出訪日韓前夕,引起外界重視。楊潔篪在通話中強調,如美方執意打「台灣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

▲▼楊潔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楊潔篪就台灣問題再度向美國表達大陸立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楊潔篪表示,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就中美關係達成重要共識,雙方要切實落實好,近期,雙方在兩軍、氣變、衛生、農業等領域開展了一些對話,這是有益的,對話勢頭應保持下去。

楊潔篪提到,一段時間以來,美方採取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言行,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有力應對,「美方應當言行一致,將相關承諾落實到具體政策和行動中去,與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多做建設性的事,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楊潔篪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美方多次明確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但近來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實際行動與表態大相徑庭。」

楊潔篪強調,如美方執意打「台灣牌」,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必將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我們敦促美方認清形勢,嚴守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必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

楊潔篪認為,求和平、謀合作、促發展是亞太地區的大勢,是民心所向,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理念,與周邊國家一向友好相處、互利共贏、命運與共,「任何出於一己私利損害亞太地區各國根本和長遠利益的行為,都注定走不遠也行不通。任何拉幫結派、搞分裂對抗的企圖都不可能得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