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新北確診下降「居隔卻暴增2萬」 侯友宜爆:中央法傳系統不穩定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新增6萬5794例例本土個案。新北市長侯友宜15時召開記者會,他表示,新北今新增18,400人採檢陽性,居家照護執行中119,168人,居家隔離列管數43,935人;對於確診下降,居隔人數卻比昨日暴增2萬人,他透露,是中央法傳通報系統不穩定所導致。

根據鏡週刊報導,目前民眾無論是透過PCR採檢確診,或快篩陽的三類對象經由醫師視訊判定確診,都有一段等待期,許多人即便已從「健保快易通」App看到自己篩檢結果陽性,卻遲遲等不到地方衛生局的確診隔離通知,於是紛紛打電話塞爆中央或地方防疫專線,又因為電話打不通而更加焦慮。

知情官員不諱言,目前確診通報流程,中央與地方有系統處理的空窗期,當PCR採檢或快篩視同確診的健保卡資料上傳疾管署後台,民眾已可從健保快易通App得知自己陽性,然而,地方政府認定確診、開立隔離通知單的依據卻是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疾管署在收到採檢或醫療院所上傳的健保資料後,還須核對資料、判定確診才會上傳法傳系統,因而產生時間差,即民眾明明已從App得知篩檢結果陽性,地方政府卻還抓不到法傳系統資料,無法及時通知確診者,導致後續開隔離單、確診者關懷等程序無法啟動,而埋下民怨。

針對0+7上路,侯友宜下午也在記者會上表示,0+7居隔轉型政策推動勢必要走,最重要精神是將被動管理轉為自我防疫,要相信民眾,但當初新北提出的草案是要有限制行為,以居家辦公優先、非必要不得出門,出門需快篩陰性,且不能搭大眾運輸工具、參加人潮眾多聚會、進餐廳用餐等,也會列出高風險地區加以限制,不是什麼都能做。

對於新北今天的確診數下降,居隔人數卻比昨天暴增2萬人,幾乎是一倍的數字,侯友宜也直接把砲口對準中央,他表示,這是中央法傳系統不穩定所導致。

▲▼新北疫情記者會0517。(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疫情記者會0517。(圖/新北市府提供,下同,點圖放大)

▲▼新北疫情記者會0517。(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疫情記者會0517。(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疫情記者會0517。(圖/新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