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居隔不理賠 郭國文砲轟金管會放水卸責:把鍋推給家長扛

▲▼郭國文今天舉行「家長陪同不理賠? 金管會創「自願隔離」打臉疾管署,政府應統一口徑! 」記者會 。(圖/記者呂晏慈攝)

▲郭國文今天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本土確診人數飆高,業者緊急將防疫保單下架、改版,遭民眾投訴拒保或不予續保。民進黨立委郭國文17日舉行記者會痛批,金管會日前稱家長「自願陪同隔離」不在理賠範圍,明顯是放水、卸責,把鍋推給家長扛;對此,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長陳清源會中堅稱,保單條款是正面表列,若是基於照顧小孩申請「請假證明」,與《傳染病防治法》規範的隔離定義不同。

金管會日前針對家長陪同小孩隔離一事解釋,若小孩本人確診,家長陪同隔離,取得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隔離通知單就可以賠;但若是小孩未確診,因「同學確診」而需要隔離,此時家長自願陪同隔離,就不在理賠範圍中。

不過,郭國文今天舉行「家長陪同不理賠?金管會創「自願隔離」打臉疾管署,政府應統一口徑!」記者會批評,多家防疫保單契約都明定,只要符合《傳染病防治法》第3條的規範,且因第48條進行隔離,就符合賠償條件,排外條款也未排除「陪同隔離」,為什麼金管會能跨越衛福部來詮釋非主責的法條?金管會為了讓陪同隔離不用理賠,一再地公開挑戰疾管署的指令,卻不見疾管署有所回應,放著讓兩部會的矛盾擴大。

郭國文表示,金管會所謂的「自願隔離」明顯是在卸責,將鍋推給家長扛,《傳染病防治法》具強制力,未成年被隔離者又需照顧,才讓家長被「強制隔離」,金管會不只跨部會解讀法條,竟然還以疾管署的政策QA來駁回引述法律的隔離通知單,辯稱家長是「自願隔離」。他痛批,金管會自失立場,沒有落實契約精神,有「放水」的嫌疑。

對此,陳清源會中代表保險局發言說,今天開立「隔離證明」可能有不同用途,保單條款是正面表列,要在正面表列的範圍之內看它有沒有除外,據金管會了解,各地衛生主管機關可能基於家長需要照顧小孩等理由,向相關機關申請「居家隔離」的通知書,這樣就與《傳染病防治法》規範的隔離定義是不一樣的,「金管會在解釋上也是要探究本意,回到契約的精神」。

不過,衛福部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科長林瓊芳當場「打臉」金管會說法表示,居家隔離通知書的性質並非隔離證明,而是行政處分,如果違反居家隔離相關規定就要受處罰,疾管署只有開立一種「居家隔離通知書」,沒有證明書,行政處分就是基於風險開立的,不會有第二種,也不會有所謂「請假證明」,原則上都是基於疫調或風險評估的結果。

最後,郭國文呼籲,金管會不要變成保單之亂的亂源,也不要造成未來訴訟亂象,呼籲應重新思考「自願隔離」的解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