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就職我駐韓代表還沒到任 陳明通坦言「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南韓總統尹錫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總統尹錫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日前舉行就職典禮,外交部次長田中光16日證實,台灣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參與,且韓國對台灣代表處的地位有不同認知,所以沒有邀請代表處的同仁參加,新任駐韓代表梁光中也尚未赴韓就任。國安局長陳明通則坦言,台韓空間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6日邀請陳明通、田中光等人報告「印太最新情勢發展與未來動向」,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詢問,最近這幾年台韓關係怎麼樣,陳明通回應,「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田中光說明,以前的慣例都是由立法院派立委參加,這是事實、過去台灣也有參加,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立委這塊就是謝謝、婉謝」。此外,因為韓國對台灣代表處的地位「有不同的認知」,所以這次才沒有邀請代表處的同仁參加。

蔡適應質疑,近幾年在經貿、科技、教育及國會議員等方面,台灣跟韓國都沒有交流,「我的感覺好像似乎有一股延宕、延遲、走谷底的感覺」,但是關係是互相的、不是單方面想怎樣就好,他要求外交部將台韓關係列為「外交重要的處理方式」,否則台韓關係看起來有在倒退的現象。

對此,田中光則駁斥,「那倒也不見得」,尹錫悅上任後要加強跟美國的關係,同時也要跟日本加強關係,「相對的台灣跟美國、日本的關係也相當密切,中間可能有三角關係可以進行」。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經過立法院的主任秘書確認,韓國官方沒有向外交部、立法院提出邀請,但是韓國國會友台小組會長趙慶泰有邀請立法院,「委員我不曉得誰有收到這個邀請,我個人是沒有收到邀請」。

江啟臣認為,這件事情凸顯一個問題,「我們到底有沒有把台韓關係當作一回事」,尤其在這麼重要的時刻,行政部門應該要用盡所有力量,促進台韓的雙邊關係,外交部應該就這件事的原委、過程,以及中間有沒有溝通不當或者錯失機會的地方,都要給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一份報告。

2008年前南韓總統李明博就職典禮,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擔任特使前往韓國,卻在最後一刻遭中國大陸打壓無法出席;2013年前南韓總統朴槿惠就職典禮,王金平成功率領立法院代表團出席慶賀;2017年文在寅上任,因朴槿惠遭彈劾未舉辦就職典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