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男童高燒42度送醫不治 指揮中心:將了解轉院過程能否更快

▲▼衛福部基隆醫院。(圖/記者郭世賢攝)

▲衛福部基隆醫院。(圖/記者郭世賢攝)

記者黃士原/台北報導

基隆年僅2歲的林姓男童13日晚間高燒42.4℃,經家人送往衛福部基隆醫院急診,醫師診斷為病毒性腦炎,最後於轉院過程中不幸死亡。對此,指揮中心將了解轉院過程能否更快。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向醫院、衛生局初步了解,男童有接觸一名非家人的確診照顧者,12日男童快篩陽性,有咳嗽、流鼻水、鼻塞等症狀,下午由家屬帶到部立基隆醫院急診,體溫36.5度,血氧濃度正常不需要氧氣,經過採檢PCR後開立處方藥物回家休息,隔天結果出來陽性,有透過簡訊方式或健康益友App通知家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進一步指出,13日小孩出現發燒、抽搐、活動力不佳,晚間由家人通知119送到基隆醫院急診,抵達時間晚上19:43,基隆醫院發現確實有抽搐、體溫最高42.4度,有呼吸快、脈搏過速,安排小兒感染專科醫師到急診會診,懷疑有病毒性腦炎建議安排轉院。醫院聯繫基隆衛生局協助詢問可收治兒童重症醫院,包括基隆長庚、三總、台大、馬偕,當時因為床位少、沒有病床,後來轉去北榮。

▲羅一鈞說明,指揮中心將了解基隆2歲男童轉院過程能否更快。(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說,在23:56開始安排救護車及特別護理師轉到北榮,中間一直有給予點滴、抗生素、抗抽搐藥物治療男童,在凌晨02:00到達北榮,之後再進行後續處置跟救治,但不幸在早上8點多過世。

羅一鈞表示,跟大家說明整個安排的狀況,細節中間有沒有可以再加速,或是再多掌握一些轉院資訊等等,會再跟相關衛生局醫院討論。而初步收到死亡診斷書,男童有新冠感染合併急性腦炎、多重器官衰竭,還沒通報審查,所以會在完成病歷摘要的蒐集及死亡診斷書審查,才列入每天公布的死亡或重症。

羅一鈞也表示,目前來講兒科重症的網絡,還在運作中,台北區這邊有六張兒童專責ICU病床,確實在剛剛提到這位小朋友後來轉院成功的醫院中,目前還有床位,只是說會再後續了解整個轉院安排,還有沒有可以加速地方,讓轉院過程能更快。不過醫院急診強調有處理小朋友,包括抽搐、發燒還有呼吸等等狀況,都有在進行,並沒有等待而不做治療或延誤治療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