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空氣污染導致確診機率提高 接觸PM2.5增6.8%

▲▼印度新德里空汙、印度空汙。(圖/路透)

▲空氣污染可能也會導致染疫機率提高。(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過去研究表明,未接種疫苗、高齡、肥胖或免疫功能低下都可能增加確診新冠肺炎的風險,而瑞典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空氣污染可能也會導致染疫機率提高,若是暴露在PM2.5懸浮微粒之下,染疫機率增加了6.8%。

瑞典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研究團隊一項針對空氣污染影響新冠肺炎感染機率的研究中,針對425名在2020年5月到2021年3月間確診的病患進行調查,這些受試者的平均年齡為26歲,結果發現這些年輕人確診風險確實和暴露於空氣污染中有關。

團隊針對受試者在檢測陽性前兩天接觸到的PM10懸浮微粒、PM2.5細懸浮微粒、氮氧化物及黑炭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受試者接觸過PM10懸浮微粒的染疫機率增加6.9%、PM2.5細懸浮微粒增加6.8%,接觸黑炭則增加5.8%,和氮氧化物則沒有任何關聯,也不受性別、吸菸、過重或氣喘病史影響。

研究員艾里克(Erik Melén)表示,這項研究能提高人們對空氣污染的意識,「實際上這種暴露不論年齡,對每個人都是有害的。」研究第一作者于哲斌(Zhebin Yu,音譯)指出,這項研究是針對最早期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此結果可能不適用於近期的變異株或是接種過疫苗的民眾。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副教授麥科馬克(Meredith McCormack)表示,暴露在污染物中與發炎反應及身體氧化刺激失衡有關,這兩種情況都可能增加病毒感染機率,另一種理論則指出,呼吸被污染的空氣有助於病毒深入人體或細胞,污染也會削弱免疫反應,「因此在空氣品質差的日子裡,人們更應該要保護自己。」

►懷疑確診卻沒得篩?美專家:最好當作「已染疫」 下步該做這些事
►居家快篩3大問題曝光!專家憂:疫情掌握失準 美恐正處於高峰期
►北韓日增30萬例準確診!「不知新冠治療法」釀42死 破82萬人發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