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揭這6類人「更該服用清冠一號」 指揮中心回應了

▲▼政府輕症居隔,清冠1號政府公費領。(圖/林衍志提供)

▲清冠一號須由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使用。(資料照/林衍志提供)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多數人認為清冠一號只有「確診者」才能服用,但中醫師陳潮宗指出,若從事高風險工作的人員,也應該服用清冠一號「預防性投藥」,不僅能預防感染新冠肺炎,即使確診了,也可以減輕感染後的症狀。不過,指揮官陳時中針對此事表示,「清冠一號不是保健食品」,未確診服用可能適得其反。

中醫師陳潮宗在YouTube頻道「Dr.Nice陳潮宗中醫」發布新影片,教導民眾如何正確服用「清冠一號」,除了確診者可以服用外,也可以當作「預防」新冠確診來使用,由於新冠肺炎傳染性極強,一旦感染後症狀變化和病情發展相當快速,所以「高風險人員」應該積極主動「預防性投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冠一號可以阻止病毒入侵、病毒複製,還能夠減少肺部的破壞,及降低肺纖維化的發展,而清冠一號其中的10種藥物,皆非劇烈性中藥,食用後副作用小,因此陳潮宗建議,「高風險族群與對象」可以積極主動預防性投藥,立即截斷病勢。

▲▼             。(圖/翻攝自YT/Dr.Nice陳潮宗中醫)

▲陳潮宗建議高風險人員應積極預防性投藥。(圖/翻攝自YT/Dr.Nice陳潮宗中醫)

何謂高風險族群?陳潮宗說明,分為6大類:

1. 65歲以上長者、免疫低下
2. 接觸確診者後居家隔離的人
3. 醫事人員、社福機構人員及受照顧者
4. 國際航空機組員、出入境工作人員
5. 防疫車隊駕駛、防疫旅館和居家檢疫的工作人員
6. 因特殊情況必要出國者

陳潮宗指出,確診才能服用清冠一號是錯誤的,「根本就是不對的,誤導大家且延誤病情」,現在正處於病毒傳播高峰期,短期使用清冠一號1/2劑量或是1/3劑量,「1~3個月不會影響健康傷害身體」。

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1)日在記者會上提到,近來台灣清冠一號缺貨的原因,「因為很多人都把它當作保健食品」,我們通過的並不是一個保健食品,他是一個處方藥,要經過處方來取得,否則會變成「要的人拿不到,拿去吃的人不見得對身體好」,呼籲民眾不要將清冠一號當作保健食品吃,應該留給確診者服用,「因為跟我們的適應症不知道是相符還是不相符」

此外,中西醫師黃獻銘也曾指出,清冠一號的用處「並非預防」,「未確診」而先服用清冠一號可能適得其反,最理想的情況是「確診」時(至少快篩陽性),並經過您的中醫師通訊問診後,確定這個清冠一號可以幫助到您,再開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