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相信中央?他曝地方政府快篩花費 「柯文哲從來沒把買快篩當回事」

▲▼快篩實名制上路第二天,民眾一早在藥局門口排隊等待購買快篩試劑,本日電腦系統順暢,不到十分鐘即銷售一空。新冠肺炎,居家隔離3+4新制,居家照護,疫情。(圖/記者李毓康攝)

▲疫情升溫,也讓快篩試劑需求量大增。(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針對刪除28億元防疫用品預算,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當時很多議員堅持刪掉,且中央有關部會都說會處理,「人家講的話,我們不要太相信。」一番言論讓北市藍綠議員都跳腳,反駁預算是北市府要求刪掉,議員梁文傑更直言,北市府想買不是沒有錢,但高雄花5200萬元買快篩,桃園、新北、台中也都花了好幾百萬,台北市只花53萬,「柯文哲從來沒有把買快篩當成重要事項!」

柯文哲曾喊話編列28億預算,購買新冠肺炎第3劑疫苗,結果後來遊說議會要求預算刪除,僅保留1000元科目,讓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認為,當時就有建議北市府買快篩,質疑對方草菅人命。對此,柯文哲8日強調,當時中央信誓旦旦一定會買到,如果問他做錯了什麼,那就是「人家講的話,我們不要太相信。」

對此,梁文傑表示,自己並沒有很想指責誰誰誰為什麼不早點去買大批快篩,因為現在對快篩的需求有點被誇大,很多人是在屯貨以備不時之需,並不是真的要用,「但如果自己根本沒有要買,卻指責別人為什麼沒有買好給你用,然後又說是因為聽信中央的話被騙了,那就是鬼扯。」

▲▼政府機構快篩採購。(圖/翻攝梁文傑臉書)

▲政府機構快篩採購。(圖/翻攝梁文傑臉書)

對於快篩採購,梁文傑指出,以這份審計部提供的資料,今年1到4月,在各地方政府中,高雄花5200萬元買快篩,桃園、新北、台中也都花了好幾百萬,但台北市只花53萬,甚至比金門縣政府69萬還少。

梁文傑表示,台北市政府不是沒有錢,想買的話,隨時可以從市長預備金、災害準備金和疫情募款調個幾億出來,問題是柯文哲從來沒有把買快篩當成重要事項,

梁文傑分析,因為柯文哲很久以前就說打了三劑就要和病毒共存,很多措施可以拿掉,然後疫情起來,又最先呼籲要以篩代隔,好像自己是先知。等到被人發現其實台北市從來沒有把買快篩當一回事,「又說是因為『聽信中央的話』,一路胡扯,被人拆穿胡扯又繼續胡扯,這才是讓人不爽的地方。」

對於28億預算案,國民黨議員游淑慧也批評,柯文哲什麼時候這麼聽話?他也不是吃素的,其實是台北市議會太相信柯市府,卻被倒打一耙的人。「去年衛生局來遊說我們刪預算時,我就在國民黨黨團會議說,『如果我們配合同意刪除這28億,未來疫情再起,柯市府一定會說這是市議會刪除。』果不其然, 做賊喊抓賊。」

游淑慧透露,10月市府就發現28億的疫苗採購預算是根本做不到,為了要躲避預算執行不利的行政責任,11月下旬市府就主動開始遊說議員們刪除28億的防疫預算,12月14日衛環委員會討論這筆預算到底全數保留、 全數刪除或刪到市府提案的剩1000元,12月底、1月初,開始進行政黨協商,會議中她多次要求不要刪除, 用來採購快篩,但市府代表仍主張希望刪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