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批他「不肖子」不如老爸 李敖兒李戡提告反擊再贏一局

▲▼李戡北院告邱毅。(圖/記者羅志華攝)

▲已故作家李敖之子李戡告前立委邱毅求償。(圖/資料照)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前立委邱毅自認無端遭已故作家李敖的兒子李戡多次攻訐,3年前在對岸網站播出的節目裡,批李戡「這個不肖子」、「只顯示你內心的骯髒與你的淺薄而已」等語,李戡提告求償,邱毅抗辯李戡拿不出證據卻污衊他,不像李敖生前提出質疑都能舉出事例佐證,台北地院審理認為,邱毅講這些話跟公共議題無關,今判他須賠償李戡精神慰撫10萬元,可上訴。

邱毅因同一件事另被李戡提起刑事訴訟,高院二審撤銷北院一審對邱毅的無罪判決,改依公然侮辱罪判邱毅罰金8000元定讞。事情起因是邱毅2019年11月17日,在對岸《今日頭條》網站播出的《邱毅說》節目裡,本來在講統獨內幕議題,突然提起「還有一個大作家,號稱大作家大文豪的兒子,也眼紅」。

邱毅數落「他不想想如何學學他老爸,他老爸還有他的風骨,不像他的這個兒子一樣,『這個不肖子』,還在那邊抱著綠營、台獨的大腿,跟大陸要糖果,要不到,要發洩怒氣,竟然發洩到我的身上」、「質疑別人要拿出證據嘛,沒有證據、無的放矢,只顯示你內心的骯髒與你淺薄而已」等語。

▲新黨召開《全民公投KO惡法》下架反滲透法記者會,邱毅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立委邱毅。(圖/記者林敬旻攝)

邱毅雖沒指名道姓,但他說「我跟他老爸是立法院的同事,我跟他老爸是整個在政論界裡面的同樣的兩棵大柱子,他是哪顆蔥啊」,明眼人一看就知邱毅說的是已故作家李敖、罵的是李敖兒子李戡。

李戡提告求償200萬元,指邱毅這段視頻累積逾254萬人次看過,藉由網路無遠弗屆傳播,加上邱毅還責備他「你對得起你老爸嗎」、「你老爸如果在地下知道你幹了這個事,化成厲鬼也把你咬掉」,使他承受莫大精神痛苦。

邱毅反駁指出,李戡對號入座,且疑似自導自演在留言區操作評論,他絕沒意圖侮辱李戡,僅合理評論李戡對他毫無證據的污衊。邱毅強調,李戡向大陸要求出版李敖著作被拒,就大肆抨擊對岸並波及他,因李戡在對岸有「不良道德行為,遭全部網路平台封號」,所以在對岸沒什麼知名度,更不會有什麼名譽損害。

不過法官認為,邱毅這段節目主題是分析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闡述自身因統獨立場而遭受批評,卻以「這個不肖子」、「只顯示你內心的骯髒與你的淺薄而已」等語羞辱李戡,跟公共議題無關。

法官認定邱毅侵害李戡名譽權,衡量雙方身分地位與經濟能力,今判邱毅應賠償10萬元。李戡本案另告邱毅2019年12月27日在臉書PO文,說他被民進黨「收買或支使」攻擊邱毅,也構成妨害名譽,法官認為邱毅這部分言論屬於合理評論,判決免賠,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