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法」立法延宕 蔣萬安批蔡政府推拖:失信千萬勞工

▲▼國民黨團召開「勞動節在即 蔡總統競選政見《最低工資法》何時才上路?」記者會 蔣萬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呼籲「最低工資法」速立法。(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本周末就是五一勞動節,國民黨立委蔣萬安29日表示,現行基本工資審議機制沒有任何強制性,導致勞工薪資成長緩慢,批評蔡政府推托「最低工資法」立法,行政院遲遲不將院版草案送入立院審議,是失信於千萬勞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林為洲則宣布,他不等院版草案了,這會期就會排審朝野立委所提「最低工資法」草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立委林為洲、蔣萬安今天上午舉行「勞動節在即,蔡總統競選政見『最低工資法』何時才上路」記者會。

蔣萬安表示,蔡英文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提出「最低工資法」政見,但至今沒有下文,他在總質詢從上一屆問到這一屆,每一次行政院都一直推拖、敷衍「努力下會期送進立法院」,但等了多少年就是不見院版草案,現在蔡英文第二任期已經過了一半,政府還是不斷以各種理由推拖,失信於千萬勞工。

蔣萬安說,現行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屬於行政辦法,沒有任何強制性,也不保證每年都會調整,勞工薪資成長緩慢,導致民間消費動能低靡,呼籲該建立一個法制化、專業化的最低工資調整制度,保障勞工可以有合理的生活,也不要讓每次基本工資的調整都淪為勞資雙方喊價的場域。

蔣萬安強調,面對這兩年疫情,很多勞工承受非常大的壓力,生活受到影響,呼籲行政院儘速將「基本工資法」草案送到立法院來,只要送到立法院,召委林為洲就會趕快排案,「今天不能再等行政院了!勞工朋友沒有辦法再等了!」並指面對這次疫情再起,勞工朋友輕症在家卻沒辦法請領傷病給付,恐隱匿染疫狀況、抱病上班,呼籲勞動部應該比照去年經驗放寬相關規定。

林為洲批評,「條平司就是跳票司」,每年勞動部都說要讓「最低工資法」法制化,行政院卻讓勞動部所提草案石沈大海,講了都不做,應該立法照顧初入職場的年輕人,而且每年檢討、每年按照物價指數調升基本工資,不要像現在只聽到資方聲音、審議不透明。他宣布,他不等了,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這會期將排審朝野立委所提「最低工資法」草案,呼籲行政院也儘速提出版本。

▲▼國民黨團召開「勞動節在即 蔡總統競選政見《最低工資法》何時才上路?」記者會 蔣萬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召開「勞動節在即 蔡總統競選政見《最低工資法》何時才上路?」記者會 蔣萬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