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名單」難救復工率 上海車廠抱怨:工人「被困小區」無法返工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圖/路透社)

▲上海封城影響車廠生產。(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上海持續封城,當地政府日前公布第一批復工復產企業「白名單」,其中包含了多家車廠。不過,根據《證券日報》報導,目前實際復工效率仍不高,原因包含員工復工率低、物流不暢通、原物料漲價,以及汽車晶片短缺等。

報導提到,雖然陸續有汽車企業宣布復工,但是,能夠來到工廠復工的工人卻並不多。有多家車企抱怨,「雖然公司要求工人復工,但其所在小區卻並不放人。」

大眾汽車內部一位人士也透露,工人無法到崗是復工的一大障礙,「目前整車廠採取班車統一接送的辦法,但是小區基層管理人員不允許居民外出,車廠也無法接到員工,當前的到崗率非常低,進入工廠的員工也被要求必須在工廠中居住進行閉環生產。」

▲▼上海封城。(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物流效率低也是一大問題,一名業內人士說,現在復工執行到企業層面太難了,雖然上海周邊道路已經開通,但是嚴查仍導致物流效率降低,實際復工效率不夠高,「汽車產業鏈條較長,從各級供應商到整車生產涉及多個節點,中間少一個環節都會導致生產停滯。」

汽車晶片短缺的問題也一直未獲解決,一名汽車上市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由於新能源汽車對晶片需求暴增,導致晶片短缺影響車輛的各個方面,包括搖窗機、中控等,缺一個都會影響交付進度。

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也說,今年是新能源汽車政策補貼的最後一年,新能源汽車等新需求持續超預期,拉動上游晶片需求,導致供需矛盾比較嚴重;另外,受國際格局動盪影響,氖氣價格暴漲,導致晶片成本增加,加劇晶片供給不足情況。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車企尚無法達到完全復工復產,產量無法保證。大陸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也說,目前汽車產業要想恢復供應回到正軌,必須要保證零部件供應,調整生產結構。

▲▼上海封城。(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