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怎麼辦?北市「居家照護」SOP曝光 專人送藥、關懷包、倒垃圾

▲▼台北市疫情記者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公布居家照護執行計畫。(圖/台北市政府提供,點圖可放大)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宣布,台北市20日全面啟動12行政區居家照護(居家治療),並由行政區的關懷中心投入協助。關於PCR陽性確診後到進入居家照護過程,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時說明。

►出現症狀或被親友、衛生單位告知接觸確診者、足跡重疊

近期本土疫情升溫,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加強自我健康監測,每日定時量測體溫及監測有無疑似症狀,若有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或疑似接觸確診者、足跡重疊等情形,建議先使用家用快篩試劑檢測,確認檢測陰性並休養至無症狀,再返回工作崗位,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

家用快篩試劑可至藥妝店、便利商店、藥局或醫療器材行購買。

台北市設有7個社區篩檢站,民眾可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中興、仁愛、陽明、忠孝院區、關渡及萬芳醫院預約採檢,採檢前請戴好口罩,避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服務時間擴增為週一至週日上午8時至11時30分,下午1時至4時30分,可撥打台北市防疫專線(02)2375-3782或1999市民熱線詢問。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6日主持北市防疫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資料圖/北市府提供)

►PCR陽性確診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明,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會做判斷,例如確診者是否為65歲以上或以下、有無症狀,判斷後確定是要送醫或防疫旅館、居家照護等,居家照護以輕症、無症狀確診者為主,除非有狀況才會做後送。

►被衛生單位判斷居家照護(居家治療)後

蔡炳坤表示,一旦被分到居家照護,衛生局便會將名單發送到12行政區的關懷中心,由關懷中心啟動任務,包括配送防疫關懷包,其防疫關懷包除了基本食品之外,還有2張很明確的紙條,上面寫有居家照護期間需要做的事情、若有哪些症狀需要打119後送。

根據關懷中心服務說明書內容,總共包括7大重點,包括「飲食及生活」、「緊急醫療或一般醫療」、「心理諮詢」、「垃圾處理」,以及特別提醒、注意事項和關懷中心電話。

▲▼台北市疫情記者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另一張則為「確診者居家照護注意事項」,包括居家隔離需要注意的事項,例如維持一人一室、嚴禁訪客,並要確診者觀察自身健康症狀變化,以及解除隔離條件、自主健康管理事項和分區電話。

而防疫關懷包內容,除了聯絡電話和醫療說明外,包括乾糧零食、口罩、溫度計、垃圾袋和2個快篩劑。

►居家照護醫療需求?

蔡炳坤說明,台北市還有啟動「虛擬醫院」,由聯合醫院負責6大類任務,包括健康就醫評估、通訊診療、送藥服務、轉診後送、醫療諮詢和通報安置。

通訊診療部份,防疫關懷包會有12行政區需要撥打的電話號碼,或是使用「健康益友APP」也可撥打電話至聯合醫院進行通訊醫療。

至於送藥服務,若確診者有用藥問題,會由院方開出處方箋,並讓確診者親友領取,如果親友無法領藥,則由藥師公會調度周邊社區藥局送藥。

▲▼台北市確診者相關注意事項、居家關懷中心聯絡方式。(圖/翻攝自黃珊珊臉書)

►如何領取防疫關懷包?

蔡炳坤表示,由專員送至居家照護確診者家門口,倘若為社區住宅,通常由管委會負責接收,不會讓專員等人親自上樓;倘若是公寓住宅,通常大樓大門可透過電鈴開啟,由專人送至家門口,若屬於無法自行開啟大門的分租套房等特殊狀況,可以由親友協助配送或領藥等,無法解決則交由里長、里幹事同仁協助。

►如何代收垃圾?

若垃圾可放在家中滿10天,就由民眾自行處理,如果有清運需求,可以聯絡該行政區關懷中心,環保局將委由業者處理,但「最多10天協助清運垃圾2次」。

至於垃圾清運方式,垃圾沒有強制如何包裝,也不限使用北市垃圾專用袋,但需要密封、內容物不可外露,業者與民眾約好時間後,到場會按門鈴或電話聯繫,民眾先把垃圾放在門口後,業者再前往處理,雙方不會接觸且過程短暫;另為避免民眾沒有垃圾袋,居家隔離的關懷包也都會附贈。

►能否叫外送並自行出去領取?

蔡炳坤回應,當然不行,可由大樓管理員進行送餐或送關懷包。

▲▼台北市確診者相關注意事項、居家關懷中心聯絡方式。(圖/翻攝自黃珊珊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