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重症亡!醫:任何病毒皆可能「引急性腦炎」 這2種機率最高

▲歐美爆發「兒童血管發炎症」,美國調查與新冠肺炎的關連。(圖/路透)

▲醫師指出,任何病毒入侵腦部都可能變成急性腦炎。(示意圖/路透)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新北市2歲男童因重症入住加護病房,今不幸因急性新冠病毒感染併發敗血症,導致腦幹腦炎,於凌晨03時46分過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任何進入人體的病毒,皆可能入侵腦部變成嚴重急性腦炎」,甚至通常被認為是「較弱」的嬰兒玫瑰疹病毒(HHV-6),在短短數天即奪走幼童性命。

謝宗學在臉書發文指出,基本上,任何進入人體的病毒皆可能入侵腦部變成嚴重急性腦炎,「原因在於幼童的血腦障壁不夠緊密,病毒有機會順著血流進入腦部」。他說明,過去較容易造成兒童嚴重急性腦炎的病毒有腸病毒71型和A型流感,但其他病毒也可能造成嚴重急性腦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宗學也分享過去經歷,他曾遇過嬰兒玫瑰疹病毒(HHV-6),通常被認為是較弱的病毒之一,卻造成嚴重腦炎,在短短數天即奪走幼童性命。「事實上,除了腸病毒71型和A型流感病例數稍多外,嚴重急性腦炎發生率極低,目前並沒有Omicron變異株會造成較多嚴重腦炎的文獻報告。」

至於幼童疫苗部分,他認為,未滿五歲的兒童目前沒有疫苗通過認證,所以不用討論有沒有疫苗的問題,「減少感染機率是最根本預防重症的方法。」

謝宗學指出,11歲以下的幼童重症率本來就極低,接種疫苗的利弊可以討論,家長可以自行評估要不要讓孩子接種。但他也強調,可以確定的是,不管是莫德納或BNT疫苗,在大規模接種後,一定會出現「時間序列相關疑似疫苗引起的嚴重副作用」,到時候又會是一陣恐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