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感染者遭過度譴責!醫籲別被「恐懼綁架理性」:人性比病毒可怕

▲▼南韓新冠肺炎單日確診數暴增。(圖/路透社)

▲醫師呼籲停止譴責感染者及其家人。(圖/路透社)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本土病例連4日破千,曾經歷過SARS時期的ICU醫師陳志金表示,每次台灣在面臨重大危機,如SARS、八仙塵爆時,總少不了負面指責受害人的聲音,包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但他提醒,越是這種時候越不能自亂陣腳,否則恐懼將綁架理性,「病毒雖然可怕,但是人性、無知,更可怕!」

陳志金醫師今在臉書喊話,「會擊垮我們的是人性,不是病毒」,他說,像此次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的病人,也是受到多方的指責:「她太自私了!」「得病了還上飛機?不顧別人死活!」「在中國爽賺錢,生病就會知道要回來害人?」等等許多不堪入耳的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志金認為,其實民眾會有這樣的反應,是人性,但背後的原因是「恐懼」。他說明,面對未明的疫情,大家當然都會害怕,但過度的恐懼卻會綁架理性,讓人們說出不適當的話、做出不適當的事。當年SARS疫情爆發時,身為第一線醫護人員的他與其他同仁,曾面臨民眾叫他們「不能進去餐廳用餐」,甚至學校勸醫護人員的孩子別去上學的狀況。

當時民眾家中有人被隔離,全家都會被鄰居排擠,「這些都是因為無知而產生的過度恐懼,這些都是人性」,因此陳志金認為,加強對民眾的宣導,減少民眾對病人、甚至是醫療人員及其家人的歧視很重要。

他指出,當社會出現過譴責被感染者時,疑似被感染者,會因為害怕被歧視、被攻擊、被隔離,而選擇隱匿不就醫。他呼籲民眾停止譴責、歧視、排擠感染者及其家人。「我相信對疾病的正確認知,能夠避免我們成為比病毒還可怕的人!」

陳志金認為,唯有大家摒棄互相猜忌與不當指責,團結一致、對疾病有正確的認知、配合防疫政策,才能戰勝病毒,否則病毒將會挑人性最脆弱的時候,乘虛而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