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5月確診免隔離!需自付篩檢治療費 網哀號:鼓勵趕快染疫?

▲▼南韓將於18日全面解封,餐廳、酒吧等店家的最晚營業時間將不再受政府限制。圖為首爾弘大。(圖/達志影像/newscom)

▲南韓將於18日全面解封,餐廳、酒吧等店家的最晚營業時間將不再受政府限制。圖為首爾弘大。(圖/達志影像/newscom)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政府日前宣佈,從18日起將全面解除社交距離措施,同時將新冠肺炎從1級傳染病調降為2級,5月下旬起新冠確診者不再實施隔離、居家治療,不過政府也將不再負擔患者的醫藥費、也不再補貼生活費,所有的篩檢費、醫藥費用在扣除健保後,患者須自行承擔給付。

對此,網路出現一片哀嚎聲,認為對於之後才(首次)確診新冠肺炎的人而言,無非是一大損失,「是叫我們這些2年多來還未染疫的人,趁解封前趕快確診嗎?」

根據韓媒《紐西斯通訊社》,在政府尚未解除新冠患者隔離制度前,若因確診被隔離,每人可獲得10萬韓元(約新台幣2377元)的生活支援費用、治療費與篩檢費用也由政府負擔,至於患者的工作地點若同意讓患者在隔離期間申請「有薪假」,則業者可獲政府補助13萬韓元(約新台幣3091元)。

而在篩檢費用上,過去若前往社區診所或地方醫院接受家用試劑快篩,國家負擔1萬7000韓元的篩檢費用、剩下的門診費用5000韓元則由受檢者自行負擔。

▲▼南韓預計5月下旬不再實施確診者隔離,因此政府不再全數負擔篩檢、醫療費用。(圖/達志影像/newscom)

▲南韓預計5月下旬不再實施確診者隔離,因此政府不再全數負擔篩檢、醫療費用。(圖/達志影像/newscom)

不過自從Omicron病毒侵襲南韓、甚至經歷BA.2變種,導致南韓確診者大幅增加,這也使得南韓地方政府開始無法負荷確診或隔離者的生活補助、篩檢費用、有薪假業者費用補貼等,因此有薪假業者補貼從每人13萬韓元降至7萬3000韓元、再降至4萬5000韓元。

在醫院治療上,醫院看診掛號費由健保負擔70%、至於住院治療費健保則負擔80%,其餘由患者自行承擔,不過隨著之後新冠疫情「流感化」,政府將會持續與醫療界商討患者自行負擔的費用比率。另外,在高風險患者所服用的新冠口服藥物,政府考慮由國家全數自行吸收,不向患者收費。

對此,推特上的網友們怨聲載道,「這是叫我們這些直到現在都還未染疫的人,要碼就撐一輩子別染疫、要碼就趁5月以前趕快確診的意思嗎」、「不僅治療費要自行承擔,就連補助也都不給,太過份了吧」、「過去未曾染疫的人,到了解封、脫下口罩之後就可能會確診,然而造成這種情況的政府卻什麼都不做,對那些人來說太不公平。」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即使疫情已邁向輕症化,但確診新冠肺炎後還是會留下許多後遺症,與其談論政府會不會補助醫療費用,還不如讓自己不要確診,恐怕才是上策。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