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談俄烏戰爭超過50天 「台灣不能用看熱鬧的心情」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2022論壇「從馬關條約談兩岸新關係」呂秀蓮受訪。(圖/記者黃國霖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2022論壇「從馬關條約談兩岸新關係」。(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17日表示,俄烏戰爭還在進行,她沒有那麼偉大可以評斷,任何一個戰爭會發生,原因都非常複雜,最重要的是不能用看熱鬧的心情,「台灣必須想到當前跟中國有什麼樣的血海深仇,需要因為戰爭而全面毀滅嗎」,台灣還來得及思考,應該從這個角度思考。

今天是馬關條約簽訂滿127週年,呂秀蓮下午出席由台灣民主太平洋聯盟舉辦的「從馬關條約談兩岸新關係」論壇,與會者還包括中國時報總編輯王銘義、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輔仁大學特聘教授何思慎、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彭百顯。

呂秀蓮會前受訪時表示,大家都知道戰爭非常可怕,全世界從俄烏戰爭聯想到台海危機,「因為兩年多來的疫情,可能在台灣的人,因為戴口罩聲音都不見了」,但是根據她私下所了解,人人都害怕戰爭,正常人都應該反對戰爭,反對戰爭要備戰,同時也要避戰。

呂秀蓮認為,國防部在備戰方面應該做好準備,「我們似乎可以要求大家更要避免戰爭」,至於如何避免戰爭,不僅需要靠智慧,也要了解歷史。

呂秀蓮提及,過去的錯誤不要重蹈,今天是馬關條約簽訂的日子,年輕朋友大概都忘掉了,但是台灣跟中國的關係,真正的起源就在馬關條約,為什麼當年的清廷跟日本,戰敗後把台灣當作戰利品,年輕的一代要記取這個歷史教訓。

呂秀蓮也說,俄烏戰爭兩邊都還在進行,她沒有那麼偉大可以評斷,但是任何一場戰爭會發生,原因都非常的複雜,最重要的是不能用「看熱鬧」的心情,「我們必須想到當前跟中國有什麼樣的血海深仇,需要因為戰爭而全面毀滅嗎」,台灣還來得及思考,應該從這個角度思考。

呂秀蓮強調,國防部的職責就是備戰,但是外交部、人民及政府各單位應該避戰,「我覺得我們的外交是要避戰,國防部要備戰,所以備戰跟避戰,有很多的歷史教訓」。

另外,呂秀蓮日前在臉書表示,「三軍統帥自己不用上戰場,但別人家的子女會因他一聲令下而命喪黃泉」。俄國梟雄普丁不知已經折損多少愛將與俄國官兵,更別說烏克蘭無辜人民若非傷亡,就是妻離子散,逃難異鄉。放眼過去,整個國家儼如廢墟、墳場。

對此,呂秀蓮則表示,自己講的是所有三軍統帥,所有人都要注意到,她沒有針對總統蔡英文,「我只是要講給所有三軍統帥,我是講各國的三軍統帥」。

至於是否會讚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作為,呂秀蓮則說,「太早,我保留一切」,大家應該要深入了解,為什麼會發生俄烏戰爭,如果沒有正確了解就來判斷,一切都太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