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爆北市1999錄音送廠商辨聲紋 柯文哲坦言要改進:還是要保護個資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北市民可撥打「1999市民當家熱線」向市府陳情,但如今卻被議員抓包台北市將通話內容錄音,而且還將這些錄音交給外部廠商的AI做分析,除了內容還要分析發話者的情緒。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坦言,這是國家在進步過程中會出現的問題,「議員的批評是對的,還是要注意個資保護,我們會改進。」

▲▼台北市疫情記者會0411。(圖/台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爆料,台北市政府正在推動一項「1999心聲分析規畫專案」,跟廠商合作,要把1999接到的陳情電話交給AI分析語意、關鍵字甚至發話者的情緒,但這個計畫有幾個嚴重的問題。

首先,1999沒有在任何地方告知民眾會把民眾的聲音拿去做研究,也就是並沒有做到「知情同意」;第二,就算要做研究,也必須做「去識別化」,不能讓當事人被認出來。

吳沛憶說,這兩項市府竟然都沒做到,在質詢中,她也詢問研考會與資訊局在有沒有告知民眾?兩個單位完全答不出來,更是直接承認沒做去識別化,還說是為了讓聲音資料在分析時能夠完整,質疑市府已違反個資法。

對此,柯文哲舉例,自己過去在台大做研究時,要調病例來看,但如果每份病歷都要病患同意才調,不切實際,因此台大有倫理委員會,要經過委員會審核、去個資化,才可以使用,這有一定規範,北市府有資料治理委員會,底下有一個研究審查組,「我們不是要特定找誰的聲紋出來做研究,議員的批評是對的,我們會改進,還是要注意個資保護。」

研考會則指出,雖有告知民眾會錄音,但未說明後續如何使用,且相關管理要點是在專案啟動後才制定完成,還未會簽法務局等。資訊局則說,此專案原意在於提高客戶服務水準,將重新評估討論相關適法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