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農地工廠爭生存?林岱樺今提釋憲 34藍綠委連署支持

▲▼林岱樺前往司法院,就《工廠輔導法》違憲一節,提起憲法訴訟。(圖/林岱樺國會辦公室提供)

▲林岱樺等人就《工廠輔導法》違憲一節,提起憲法訴訟。(圖/林岱樺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農地違章工廠納管申請登記期限已在3月19日截止,不過,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疑經濟部公告的法規命令有違憲之虞,因農委會劃設「農聚區」,恐讓部分低污染未登記工廠無法被納管,1日上午在司法院前舉行記者會,宣布正式提起憲法訴訟。該案連署名單橫跨藍綠立委34人,包括民進黨立委蘇治芬、陳亭妃、陳明文、邱志偉、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洪孟楷等人均加入連署。

依據《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2016年5月20日前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在今年3月19日前可以申請納管,之後依照程序在通過審查後,有機會申辦特定工廠登記「合法化」。然而,經濟部初估全台各地仍有2000多家工廠未申請,將會彙整資料,並交由地方政府優先調查這些未登記工廠,未來恐祭出停工、斷水斷電或拆除。

在立法院2019年審查《工廠管理輔導法》期間就強烈反對修法的林岱樺質疑,行政院經濟部、農委會違反權力分立原則,侵犯立法院立法權核心領域,聯合跨黨派34名立法委員聯合提出憲法訴訟,今天上午前往前往司法院提起憲法訴訟。

林岱樺指出,《工廠管理輔導法》立法原意採取「擴大納管、予以輔導」原則,但經濟部2021年2月5日提出「基於環境保護或安全考量不宜設立工廠者」行政命令,大量排除《工廠管理輔導法》納管對象,包括經縣市政府或農委會審認從事農業相關行業,位於都市計畫區、非都市土地之鄉村區、工業區或1公頃以上由建築用地為主所形成的聚落範圍,以及由建築用地為主所形成的聚落或農產業群聚地區等邊緣土地3類型都被納入,變成「原則上不納管,並由農委會可任意劃定農產業群聚」的模式,推翻該法立法本意。

林岱樺質疑,農委會透過這項經濟部公告,可任意決定何種《工廠管理輔導法》的對象是否為農產業群聚,一旦被認定為非農產業群聚,則完全無法進行納管、輔導,形同經濟部、農委會透過一紙公告即可直接侵害立法權核心,嚴重違反憲法上權利分立原則。

林岱樺也強調,連署提出憲法訴訟的34名立法委員立場並非反對環保,僅就經濟部、農委會執意違反《工廠管理輔導法》第28條之5的立法意旨,堅持以一紙公告形式強行侵害立法權核心一節,提出憲法訴訟,期望憲法法庭能就系爭憲法爭議做成解釋。

此次參與連署的34名跨黨派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王美惠、蘇治芬、湯蕙禎、吳玉琴、邱泰源、陳亭妃、陳秀寶、羅美玲、邱志偉、蔡易餘、陳素月、黃世杰、楊曜、陳明文、吳琪銘、陳歐珀、林俊憲、黃秀芳、劉建國,無黨籍立委蘇震清、黃國書,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謝衣鳳、廖婉汝、溫玉霞、呂玉玲、葉毓蘭、陳超明、林德福、鄭天財、孔文吉、楊瓊瓔、陳玉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