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研議將俄羅斯踢出G20 陸外交部:任何成員都無權開除

▲▼拜登、普丁、美俄。(圖/路透)

▲歐美國家傳出要將俄羅斯踢出G20峰會。(圖/路透)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烏俄持續衝突,歐美國家傳出要將俄羅斯踢出G20峰會,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丁已計劃親自出席11月在印尼峇厘島舉行的G20峰會,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表達大陸反對G20逐出俄羅斯的作法。汪文斌表示,二十國集團(G20,下同)是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俄羅斯是重要成員,任何成員都沒有權力開除其他國家的成員資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汪文斌指出,當前全球抗疫正處於關鍵階段,世界經濟復蘇勢頭疲弱,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在此背景下,G20在引領全球抗疫,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等方面負有重要責任。

汪文斌強調,G20應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應對經濟、金融、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突出挑戰,為實現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中方支持印尼主席國圍繞共同復蘇、強勁復蘇的主題,按照既定議程推進二十國集團各領域合作。」

▲▼各國領袖10月30、31日在羅馬參加G20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1年G20領袖峰會在羅馬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悉,部分歐美成員呼籲,「將俄羅斯排除在G20之外」,也有消息指,美國與其盟友正在評估「將俄羅斯踢出G20」的可能性。不過,俄羅斯駐印尼大使高調宣布普京計畫親自參會,或是對歐美試圖在國際組織中進一步孤立俄羅斯的反擊。

G20成員中,在對俄立場與美國保持一致的分別為,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南韓、英國及歐盟;其餘十個成員國中,包含2022年輪值主席國印尼或印度、巴西、南非、大陸、土耳其、阿根廷、沙烏地阿拉伯及墨西哥,立場皆不一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