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審加熱菸未擬「健康風險評估」 立委狂轟太草率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行政院會1月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禁止電子煙並開放加熱菸,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23日)審查此案,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指出,衛福部多次提到是依WHO(世界衛生組織)指示開放加熱菸,但WHO的立場是「各國依自己規定禁止加熱菸、電子煙」,「不要推給WHO!」

林奕華表示,WHO並沒有說要禁止電子煙、管理加熱菸,而是要各國依情況禁止或管理新型菸品,衛福部的說法卻是像WHO鼓勵一開一禁,讓她難以接受。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回應,我國是依據WHO將加熱菸視為菸品,所以按照菸品來管理,但加熱菸的定義和開放確實是兩回事,也不是加熱菸送來審查就會開放,不符合評估就不會允許。

林奕華也說,加熱菸的外型和電子煙相似,條文中規定禁菸年齡20歲,卻沒規定20歲以下民眾不能購買加熱菸載具,或規範學校外的商店是否販售、學校查獲違禁電子煙或加熱菸應銷毀或由家長領回等,她認為法律應該明文規定管理細節,否則根本無法控管,一禁一開恐怕變成「雙開」。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提到,在修訂《菸害防制法》時,衛福部連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都還沒擬定,就想開放加熱菸,「怎可如此草率!早就要評估了」,陳時中也在衛環委員會的要求下,允諾在3個月內提出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