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澤倫斯基「美國國會」演說結束 全場起立鼓掌

▲▼澤倫斯基受邀對加拿大國會下議院發表視訊演說。(圖/路透)

▲澤倫斯基受邀對加拿大國會下議院發表視訊演說。(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陳宛貞、林彥臣/綜合報導

烏俄戰爭從2月24日開始至今已進入第21天,雙方14日展開第4輪談判後不久宣布技術性暫停,預計15日續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從俄羅斯入侵到現在,已造成97名孩童死亡,並再次請求西方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飛區。俄羅斯外交部15日宣布,對美國總統拜登及其他12名美國高官實施個人制裁,未來將被禁止入境俄羅斯。

【21:50更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美國國會演說結束,演說中提及希望在烏克蘭領空設立禁航區等議題,並在演說的尾聲以英語取代烏克蘭語,喊話拜登成為世界的領袖,就是成為「和平的領袖」。

演說結束後,美國全體參、眾議員,不分黨派都起立鼓掌

【18:30更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6日表示,俄羅斯在談判的立場上,變得更加實際,「任何戰爭都必須以協議告終,我們需要更多時間來做出符合烏克蘭利益的決定」

俄方談判代表團團長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則表示,俄烏談判目標並沒有改變,「莫斯科想要一個和平、自由、獨立和中立,不是軍事集團的成員,也不是北約的成員,一個是我們的朋友、鄰居的國家」。

梅丁思基強調,「我們正在與它共同發展關係,建設我們的未來,而不是對我們國家進行軍事和經濟攻擊的基地」。

【17:50更新】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坦言,和平談判很困難,但有些許妥協的希望,可能的和平協議已有部分內容接近達成一致。

【17:40更新】

東歐3國代表團在俄軍空襲威脅下冒險到訪基輔,表達對烏支持,現已平安返回波蘭。

【16:50更新】

烏方談判代表、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透露,烏克蘭對俄國入侵的反抗「從根本上改變局勢」。

【16:00更新】

根據《天空新聞》,烏克蘭檢察總長薇娜迪克托娃(Iryna Venediktova),俄軍襲擊400多所學校,其中59所被毀,入侵以來已有103名兒童死亡。

【15:10更新】

根據烏克蘭國家緊急部門,俄軍入侵以來,哈爾科夫(Kharkiv)至少有500人喪生。哈爾科夫為烏國第二大城,擁有140萬人口,遭受俄軍空襲猛轟,許多建築被毀。 

【14:50更新】

俄軍企圖包圍基輔,但近幾天來進展甚微,轉向加強空襲。當地時間16日上午,基輔西部一棟12層樓公寓頂樓被俄軍砲彈擊中,引發火災,造成至少2人受傷。

【13:40更新】 

美國50歲記者、獲獎紀錄片導演芮諾(Brent Renaud)在烏克蘭被俄軍射殺,澤倫斯基以一封公開信向他的家屬表示哀悼。他的家人在推特回應,感謝澤倫斯基在率領烏克蘭人為家園及民主而戰之際為他們撥出時間,也聲援烏克蘭人,「我們和你及烏克蘭人同在。」

此外,《福斯新聞》55歲資深攝影記者札卡爾熱斯基(Pierre Zakrzewski)、24歲烏克蘭記者庫夫施諾娃(Oleksandra "Sasha" Kuvshynova)在基輔郊外遭俄軍襲擊喪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此在推特上表示,「美國譴責俄羅斯持續不斷的暴力行為,將烏克蘭記者及其他媒體工作者置於危險之中。」

【12:10更新】

根據BBC,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與東歐3國領袖會晤,會中表示,俄軍入侵以來造成逾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3兆)損失,要求俄國支付戰後重建費用,未具體說明如何收取賠款,但提到沒收俄國海外資產。他也補充,烏克蘭將向盟國尋求財政援助。 

【11:45更新】

美國參議院當地時間15日一致通過一項決議,譴責俄國總統普丁為戰犯,敦促國際法庭調查俄國戰爭罪。外媒指出,這是嚴重分裂的美國國會罕見表現出團結的時刻。 

【11:10更新】

澤倫斯基16日透過影片發表演說,透露烏俄談判情形,「會議仍在繼續。據我所知,談判中的立場聽起來已經更加實際,但要做出符合烏克蘭利益的決定還需要時間。」

【10:30更新】

根據CNN,美國一名高級國防官員透露,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將於16日北約防長會議上發表談話。

北約防長會議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聚焦比較北約其他盟國及伙伴對烏克蘭危機的評估,以及北約如何看待俄國軍事行動,也將研究俄國此次入侵對現在及未來的跨大西洋聯盟戰略環境、安全環境的影響。 

【09:35更新】

根據《衛報》報導,基輔在當地時間凌晨3時響起空襲警報,目前該市正處於35小時的宵禁,時間從當地時間15日晚間8時至17日上午7時。

【09:15更新】

美國熟悉相關事務的官員表示,總統拜登最快將於美東時間周三(16日)宣布,新一輪軍援烏克蘭的內容,包含標槍飛彈和刺針飛彈等防空與反坦克系統,金額高達8至10億美元。

波蘭、捷克、斯洛維尼亞總理15日訪問基輔,並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會面,代表歐盟表達支持。捷克總理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告訴烏克蘭人,他們在對抗俄羅斯的路上並不孤單;波蘭副總理更直言,應該要派國際維和部隊到烏克蘭。

日本2名消息人士指出,日本將會在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新一輪制裁中,取消俄羅斯貿易最惠國地位,針對從俄羅斯進口海鮮產品提高關稅,包括海膽和螃蟹。此前日本已經禁止晶片和高科技設備出口俄羅斯,並針對數十名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寡頭、企業實體以及銀行進行制裁,凍結在日資產。

【08:20更新】

俄羅斯外交部15日晚間公布,將對加拿大多名政治高層祭出制裁,對象包含總理杜魯道、外交部長長趙美蘭(Mélanie Joly)、國防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及國會議員等313人,未來將被禁止入境俄羅斯。

【07:20更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5日受邀在加拿大國會下議院發表視訊演說,他要求加國議員思考,若今天俄羅斯對溫哥華進行圍城戰,或攻擊多倫多,加拿大作何感想。他再次請求西方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飛區,並對烏克蘭提供更多協助。

澤倫斯基在整場演說中提到最感挫敗的是,西方表達對烏克蘭局勢的深切關心,但當烏克蘭求助的時候,「他們卻說請,你再撐一下,再撐久一點。」他並呼籲加拿大應該做的更多。

歐洲最主要的人權組織「歐洲理事會」在15日晚間宣布,大會表決通過呼籲開除俄羅斯會籍,這是歐洲理事會史上首次逐出成員國,俄國未來不再能訴諸歐洲人權法院。

【06:20更新】

烏克蘭高階官員15日表示,與俄羅斯有關終結俄國入侵烏克蘭戰爭的談判非常艱難,不過「無疑有妥協的空間」,雙方談判代表將於16日繼續會談。

【06:00更新】

繼50歲記者、獲獎紀錄片導演芮諾(Brent Renaud)在烏克蘭拍攝記錄片期間遭俄軍槍殺後,美國電視新聞台《福斯新聞》(Fox News)也傳出攝影師在烏遭俄軍射殺。《福斯新聞》證實,死者是該名電視台資深攝影記者札卡爾熱斯基(Pierre Zakrzewski)。

【02:00更新】

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先後向俄羅斯祭出制裁。對此,俄羅斯外交部15日宣布,對美國總統拜登及其他12名美國高官實施個人制裁,未來將被禁止入境俄羅斯。

名單包含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總統國安顧問沙利文、白宮發言人莎琪等,還有前國務卿希拉蕊及美國總統的兒子亨特拜登。

白宮則宣布,拜登下周將親赴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與歐洲領袖當面討論情勢,並重申美國對北約鋼鐵般堅定(ironclad)的承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