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激烈大選!「親美路線」尹錫悅險勝 分析:韓中恐陷僵局

▲▼ 尹錫悅發表勝選感言。(圖/路透)

▲ 尹錫悅今早發表勝選感言。(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第20屆總統大選結果10日凌晨揭曉,由在野黨候選人尹錫悅險勝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當選新任總統。韓媒分析,尹錫悅政府外交安保政策將以美國為重,恐怕使韓中關係陷入僵局。美媒則指出,在北韓擴張核武及中國崛起的局面下,他的當選將使南韓政策出現巨大轉變。

現年61歲的政治素人尹錫悅出身檢察總長,曾主導偵查前總統朴槿惠閨蜜門案,以不到1%優勢贏得南韓史上競爭最激烈的總統大選,5年任期將自今年5月開始,開啟保守政權時代。

《韓聯社》分析,美中相爭之下,現任總統文在寅政府的外交基調是在兩國之間取得平衡,而尹錫悅政府重心料將偏向美國。一旦美中矛盾加深,尹錫悅要落實「強化韓美同盟與發展韓中關係並行」的政見將愈發困難,因為站在中國立場,他提出的強化韓美同盟政策相當於站在美國陣線,加強對中壓迫。

尹錫悅的外交國防政見中,第一項即「重建韓美同盟及強化總括性戰略同盟」,加上推動加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及部署薩德系統,都被指可能影響韓中關係,在美中競爭升溫格局下十分敏感。若尹錫悅兌現承諾,北京冬奧挑起的南韓反中、中國反韓情緒也將惡化。且韓中今年本應慶祝建交30年,但關係恐怕陷入僵局。

此外,尹錫悅對北韓態度強硬,認為在北韓完全達成無核化以前,國際社會應維持制裁,與反覆要求放寬對北韓制裁的中國立場明顯不同。不過,他也提及要促進韓中對話,因雙方對北韓核武問題有共同目標,有必要保持並發展合作關係。

美媒《華盛頓郵報》則分析,尹錫悅對中國及北韓態度較為強硬,勝選將對南韓在東北亞的角色及與美關係帶來重大影響。文在寅將北韓視為外交政策核心目標,而尹錫悅則呼籲加強與美合作,共同應對北韓日益擴張的核武威脅。

尹錫悅希望開發新軍事技術,以求在北韓威脅迫在眉睫的情況下能夠先發制人。為迫使北韓放棄核武,他認為國際制裁有其必要,與美國針對北韓無核化的立場一致,這點也和試圖扮演中間人角色,居中調解的文在寅有所不同。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