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流傳「感謝祖國接我回家」影片!被踢爆「撤僑根本還沒開始」

▲▼陸流傳「感謝祖國接我回家」影片!被踢爆「撤僑根本還沒開始」。(圖/翻攝微博)

▲陸流傳「感謝祖國接我回家」撤僑影片。(圖/翻攝微博)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俄羅斯持續進攻烏克蘭,中國大陸25日公告撤僑計劃,大陸網路上隨即開始流傳「感謝祖國接我回家」的搭機影片。不過,大陸的撤僑實際上根本還未開始,目前還在登記階段,且烏克蘭的空域目前封鎖,陸方飛機也不可能進入接人。

流傳影片的畫面大多都是大陸民眾登上飛機的影片,還配上字幕「感謝祖國家我回家,再也不去烏克蘭了!」最扯的是還有許多「變化版」,例如「再也不去烏克蘭賣天然氣了!」「再也不去烏克蘭賣水果了!」等。

不過,根據大陸駐烏克蘭大使館發布的公告,撤僑登記時間至27日晚間12點截止,代表撤僑目前根本還沒開始,僅在登記階段而已。

同時,烏克蘭空域已經完全封鎖,各國都是以陸路方式轉移至鄰國撤僑,陸方的飛機根本不可能進入,影片所指內容明顯是假的。

另外,大陸的撤僑計劃特別提到「持台胞證」也可參加登記,在兩岸引起許多討論。對此,陸委會25日晚間批評,中共藉此次烏克蘭國難,惡意政治操作及散布假訊息,企圖打擊我外交人員的努力,意圖影響台灣內部民心士氣,令人不齒,也徒增台灣人民反感。

陸委會強調,相較我外交部12日就已發布烏克蘭旅遊警示並展開撤僑作為,陸方遲至25日才展開撤離陸方僑民之規劃,且撤僑時機點尚未明確,並藉由烏克蘭的變局操作製造恐慌的錯假訊息,影響台灣社會的安定,「我們要再次重申,政府的相關單位,持續堅守崗位,即時掌握相關情勢,隨時做好因應的準備,請國人放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