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冠原址重建「出雲居」完工 賴清德:顯現台南人的勇敢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維冠大樓原地改建的「出雲居」謝土暨完工典禮。(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出席維冠大樓原地改建的「出雲居」謝土暨完工典禮。(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記者杜冠霖/綜合報導

2016年地震造成台南永康區維冠大樓倒塌,原地重建的大樓「出雲居」歷時6年完工,副總統賴清德22日出席完工典禮,他表示,「出雲居」的成功都更,顯現出台南人的勇敢與台灣社會的偉大,「出雲居的重建戶能做的回報就是,從這裡開始幸福的生活下去。」

賴清德、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以及台南市長黃偉哲,22日出席維冠大樓原地改建的「出雲居」謝土暨完工典禮。賴清德指出,2016年小年夜,因強震倒塌的維冠大樓,歷經住民努力、各方協助,今天一棟更堅固、更安全的「出雲居」完工落成,再次回到這裡,腦中湧現許多畫面,心中百感交集。

賴清德回憶,當時自己仍在台南市政府服務,災變突發的應變、分秒必爭的搶救,受創人員的安置、滿目瘡痍的復原,是所有同仁高強度工作、各縣市支援、民眾自發性協助,國人加油打氣,才讓我們渡過難關。

賴清德指出,黑夜終會過去,大家沒有被驚恐與悲傷擊敗,住民們用勇敢與堅毅,克服挑戰、原地重建,感謝所有參與協助的每一份力量,讓重建的計畫圓滿完工,看到堅實的建築、綻露笑容的鄉親,心中既感謝又感動。

對於新大樓名稱「出雲居」,賴清德表示,新大樓取台語「出運」的諧音,命名為「出雲居」,願傷痕被療癒,讓回憶被銘記,對於社會各界的一路關懷、協助與幫忙,出雲居的重建戶能做的回報就是,從這裡開始幸福的生活下去。

陳宗彥指出,出雲居的完工,不是代表著遺忘維冠大樓的傷痛,而是象徵著無盡的愛,以及永無止盡的思念,更是對未來幸福的深深期待。

陳宗彥回憶,那年的小年夜,剛發布霸王級寒流即將來襲,夜晚團聚談笑的餘韻還飄散在空氣中,清晨強烈震動,將人們從酣睡中驚醒。自己一邊喊著家人名字,確認安全安全,來不及換下身上的短袖,衝往防災指揮中心;剛走進指揮中心,賴清德已經抵達,並清楚掌握各區災情狀況後,立即出發前往維冠大樓事故現場。

陳宗彥指出,那一夜的驚變,讓許多鄉親的心,隨著維冠大樓的傾倒而破碎,揚起的滿天飛砂,斷裂的水管滲出大量的積水淹沒了道路,也啟動了搶救生命的關鍵倒數。

對於搶救工作,陳宗彥表示,天未亮,四個面向的前進指揮所已設立,中華電信搶修網路,方便連線工作;户政同仁調出戶籍資料,掌握人數與居住樓層;建設單位提供平面圖,方便後續作業;醫療單位進駐,搶救出來的民眾立即確認生命跡象,分批救送;消防同仁在瓦礫堆中,尋覓著一線生機,每個傾頹變形的居住單位裡,都曾瀰漫著笑聲與溫暖,但現在卻是危險重重的搶救障礙。

陳宗彥感嘆,之後的十幾天,怎麼熬過的,已無法細說,但一幕幕景象,自己終身難忘;即便救援再怎麼快速、應變再怎麼及時,也止不住家屬的傷痛與淚水,家人不再完整的面容,是無法言喻的傷痛。

對於今日「出雲居」重建,陳宗彥表示,各方的協助與支持,陪伴著住民們療傷止痛,走出陰霾,有人離開不願回顧,有人原地重建浴火重生;取名「出雲」,口音近似台語的「出運」,是期盼歲月靜好的幸福,「再次回到現場也要致上最誠摯的祝福,在這裡有住民們曾經的、珍貴的記憶,雖有遺憾難平,但經歷失去,更懂得勇敢和堅強,祝大家加倍幸福、順遂平安。」

▼賴清德出席維冠大樓原地改建的「出雲居」謝土暨完工典禮。(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維冠大樓原地改建的「出雲居」謝土暨完工典禮。(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